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厦航收购河北航空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7-22 11:52:00 河北青年报

导读:磕磕碰碰经营四年后,冀中能源集团终于将亏损不断的河北航空转手出售,接盘者是厦门航空。

  磕磕碰碰经营四年后,冀中能源集团终于将亏损不断的河北航空转手出售,接盘者是厦门航空。记者获悉,河北航空的股权转让协议已正式签署,其中,厦航将控股河北航空99.23%,剩余股份继续由原小股东沈阳中瑞公司持有。 

  河北航空三年亏十亿 

  河北航空成立于2010年六月,由冀中能源集团全资控股的河北航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四川航空集团公司和沈阳中瑞公司参股。

  成立之初,河北航空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然而运营航空公司并非易事,飞行、销售、采购等各个环节都需要专业人才。民航局统计的经营数据显示,公司成立三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1年和2012年分别亏损2亿元左右和近5亿元,2013年再度亏损超过3亿元,三年总共亏损10亿元左右。

  虽然管理有共通之处,但对于航空来说却有特殊性。“航空作为高投入、高风险、高技术的三高产业,只有资金没有技术是不行的。很明显,河北航空人才是短板。”一位航空业内人士这样解释河北航空连年亏损的原因。

  两家公司早有深度合作

  根据冀中能源发布的2014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受煤炭市场产能过剩、需求下降影响,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将大幅下降约90%~95%。煤炭市场急转直下,冀中能源可谓“自身难保”。

  公开报道显示,厦门航空介入收购河北航空的谈判是在今年春节前后开始的。其实两家公司早就开展过合作。2010年10月,河北航空曾“湿租”厦航机队,虽然执飞的是河北航空的航班,但是飞机、空乘、机组、维修人员等都是由厦航派出。

  两个月之后,厦门航空还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了河北航投作为股东,后者投资14.6亿元人民币,占股15%股权,之后这部分股权被转让给上市公司冀中能源。

  有了之前的“缘分”,冀中能源选择厦门航空接盘,并不让外界感到意外。

  厦航或为提前布局北京新机场

  接手连续亏损的河北航空,对厦航来说也是需要反复权衡的大事。

  据了解,厦门航空一直以其精细化管理和成本控制为业内所称道,是国内唯一一家27年来连续盈利的航空公司,最近几年,厦航加快了向全国乃至国际市场拓展的速度,不过还尚未有管理收购而来的成熟子公司的经验。“厦航参与河北航空的重组,应该还是投资未来,希望借助河北航空拓展北方市场。”一位行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虽然厦航已经获批在北京成立分公司,但目前首都机场的时刻资源早已饱和,北京分公司很难再获得优质的航线时刻资源。

  而投资高达860亿元、即将建设的首都第二机场,则给了很多航空公司扩张北京的希望。进驻第二机场意味着利益的重新分配,而从多方汇总的信息看,河北航空入驻首都第二机场的希望很大。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