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瞄准国家级航空城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3-7-10 9:41:00 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导读:省长娄勤俭指出:“大力发展航空服务业,是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的战略选择,也是建设内陆型开发开放高地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现实需要。要加快构建以航空服务业为先导的临空产业体系,为打造陕西经济升级版提供有力保障。”

  迫在眉睫:陕西提升临空经济加速度

  陕西正在提升临空经济发展加速度。

  在全球经济日益融合的今天,在三星等国际行业巨头纷纷落地西安之后,发展临空经济已经成为陕西这个内陆省份的必然选择,并获得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

  6月14日,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在专题研究航空服务业发展时就明确指出,要抓住国内外相关企业在陕加紧布局和三星电子提供较充足外运货源的机遇,加大对重点航线的支持力度,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积极引进基地航空公司和物流及相关配套企业,培育市场主体,增强产业聚集能力,努力实现互利多赢。要围绕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建成全国重要航空枢纽的目标,认真研究对相关项目的支持政策并抓好落实,推动全省航空服务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如果将视线聚焦,这其中的众多布局可谓是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量身定制。早在去年11月“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上,娄勤俭在推介讲话中向世界宣布,要以“中国孟菲斯”为目标,将空港新城建设成为一流的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及国际航空快件转运中心。

  如此定位,正是基于陕西省委、省政府对陕西经济发展现状的清醒认知。多年来,陕西的航空货运发展滞后,对高端企业的航空配套服务能力远没有跟上。“比如美光集团,他们的货物目前是由联邦快递空运或陆运至北京、上海等地,集中后再由联邦快递的转运中心进行空运。空运的制约已经成为我们吸引高端产业不容忽视的影响因素。”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学东说。

  更为紧迫的是,郑州、重庆、成都等周边城市的空港经济区正在迅猛发展,“从空港经济区的辐射和集散功能来看,一旦我们周边省份建成区域性航空经济集散中心,形成洼地效应,将很难再实现反超,势必将影响我省临空经济体系构建和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尽管临空经济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是个新事物,但在王学东眼中,发展已经迫在眉睫。

  稳健起步:抢占国际航空物流枢纽

  作为以临空经济发力,西咸五组团中产业特色最明显的新区,空港新城依托战略门户优势,瞄准建设国际航空城实验区的发展愿景,以“产业立城、产城一体”的具体实践,扎实推进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全省综合交通枢纽等建设,大力发展航空服务业、临空高端制造业等新型业态。

  2013年5月30日,总投资15亿元的空港临空产业园(空港新城商务中心A区)主体工程正式封顶。与此同时,作为空港新城物流枢纽板块的支撑核心,西咸空港保税物流园区启动区正在进行0.6平方公里的保税物流中心和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将提供临空产业发展所必备的“保税仓储、出口加工、转口贸易”三大功能。随着西部飞机维修基地创新服务中心、LED产业孵化器等功能项目的快速推进,空港新城临空型企业入区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平台功能已经初步搭建。

  成立两年来,空港新城始终把重大项目的招引和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生命线,按照“功能整体布局、项目协同发展”的开发建设理念,大力推进七大功能组团建设。目前,物流枢纽组团的空港国际物联城、圆通速递西北(西安)运转中心文勘、地勘已经完成。普洛斯电子商务园、新地物流园、空港国际快递中心等3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临空产业组团的东航西安枢纽基地东航新机库项目已于去年封顶,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商务中心组团的空港国际酒店已经封顶。西咸商谷一期已经开工建设。半导体LED产业基地组团的LED标准厂房正进行总平方案设计,富立LED基地、浩源光纤2个项目完成文勘、地勘。民航科技产业组团的航投大厦已完成基础施工的40%,孵化器(一期)即将开始土方施工。

  与此同时,联邦快递、顺丰速递等行业龙头和德国德莎、康捷空(美国)全球物流等国际大型物流企业纷纷向空港新城抛来橄榄枝,均有意在此设立快件中心。随着这些国内外一流企业入驻建设,使得空港新城打造一流国际航空物流枢纽雏形显现,以航空服务业为主导的临空产业初步实现集群化发展。

  国际门户:平地建城协同发展

  2013年6月6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正式成立;2013年3月15日总投资50亿元的陕西国际美术博物馆暨美术城项目落户空港新城……

  或许您对文化项目落地空港新城还有疑问,那么,作为最典型的临空经济区,北京顺义区已经用事实来回答这个疑问:目前这里已经承担着北京现代制造业以及空港物流、会展、体育休闲、国际交往等重要的城市功能。他们提出,“十二五”要积极打造“全国会展服务中心”、“北京工业设计服务中心”、“北京时尚文体休闲中心”。如果把视野放的更开阔,国际上“临空造城”的魅力便一览无余。因为机场,美国孟菲斯从传统农业城镇变成了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大都市;因为机场,阿姆斯特丹从一个普通的海港城市一跃成为世界500强总部争相入驻的大枢纽。美国的路易斯维尔、阿联酋的迪拜,德国的法兰克福,新加坡樟宜机场……对于临空经济来说,最大的魔力并非经济的迅速发展,而是创造一座城市。

  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开工建设的项目达37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亿元。总长24公里的13条路网建设完成,水电气暖和通讯配套设施正在加速建设,北京电子城、西港世纪城、北辰国际文化健康生态区、画家村等一批重点项目同步推进……

  按照临空经济区的发展趋势,空港新城确立了建设“第四代国际空港城市”的发展目标,大力推进区域开发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初具形象,空港核心功能快速构建,产业集群效应明显,大开发、大建设的局面已经形成,城市面貌初显。两年的建设实践使空港城市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新一轮的空港经济区竞争正在国内火热进行,空港新城以国际一流的标准要求自己,瞄准国家级航空城示范区,通过重点发展航空服务业,建设新型空港城市。

  不远处,“临空龙”正向着神州大地舞动而来。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