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频道 >> 空运新闻 >> 正文

空运新闻

  • 广州市空港综合保税区有望今年获国务院审批

    www.jctrans.com 2009-6-11 10:15:00 信息时报

  •   广州市空港综合保税区有望今年获得国务院审批。近日,花都区区长林中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依托白云国际机场所形成的临空产业将成为花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临空产业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近日,在广州市出台2009~2015年现代产业规划纲要中,花都区空港国际物流园区,广州国际名店城、广州九龙湖空港国际都会等项目成为广州市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林中坚表示:依托白云国际机场所形成的临空产业成为了花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林中坚指出,新机场不仅使花都成为珠三角核心区域,也带动了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近年来,区委区政府专门划出100平方公里范围用于建设临空经济区,首期开发区域已引进包括联邦快递亚太区转运中心、广州飞机维修公司等一大批大型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机场周边的新华、花山、花东等镇街,依托机场带动效应,积极发展与空港有关的产业,经济呈现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仅税收总额就从新机场启用前2003年的5.57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26.14亿元,5年增3.7倍。

      临空产业主要分成五大板块

      花都区依托机场所形成的临空产业主要集中在“五大板块”:临空商务区、机场高新科技(光电子)产业基地、联邦快递配套产业园区、广州国际物流园区以及体育、生活休闲配套区等五大区域。

      总投资24.6亿元的联邦快递亚太区转运中心是国家、省、市重点项目,每周有16条国际货运航线共136个航班进出转运中心,投产初期,预计可以使白云机场年货邮吞吐量增加60万~80万吨,将亚洲繁荣的贸易中心与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大陆的200多个城镇紧密连接起来。该中心的运营将奠定白云机场在全球货运枢纽的地位,提高白云机场成为复合型枢纽机场和参与亚太地区航空枢纽港的竞争力。

      10到15年打造亚洲一流航空物流基地

      林中坚强调,作为广州市保税物流体系的重要枢纽,规划建设中的广州市空港综合保税区规划总面积7.198平方公里,是省、市重点项目,分南区、中区和北区三个区域,有望在今年获国务院审批。

      林中坚介绍,其中,中区和北区两个区域都在花都区内,特别是空港综合保税区最重要的区域,包含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监管库区的核心区域——广州市空港综合保税区(中区)就位于机场内的花都北部国际物流园区内;在位于机场高速北延线两侧空港综合保税区(北区),花都将建设包括口岸物流、保税物流、出口加工、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保税贸易、生产性和流动性服务贸易等六大功能,争取能带动周边航空物流业发展。

      林中坚介绍,花都明确将引进航材加工、航空配件制造、飞机维修等项目放在发展空港产业的首位,积极发展航空工业产业链上下游产业,带动相关配套企业集聚。花都还将全区半导体照明产业进行垂直整合,专门在机场高新科技产业基地内规划了15平方公里的广州(花都)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积极争取吸引半导体照明龙头企业和半导体照明生产、研发企业进驻,争取形成半导体照明上、中、下游产业集群,打造新的支柱产业。林中坚强调,花都将以建设产业集聚、基础设施完善、高档次的城市新区和打造国际一流空港城为目标,用10到15年的时间,把花都打造成为珠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亚洲一流航空物流基地,把花都建设成为富裕和谐、环境友好新城区。

  •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 关键词 海运运价 船期查询 优势航线 货代服务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