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邮轮产业呈三大发展趋势

www.jctrans.com 2017-6-8 13:40:00 中国证券报

导读:日前,中国船舶(600150)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吴强表示,首艘国产邮轮将于2023年交付使用,2024年至2028年每年都将交付一艘。

  记者 蒋洁琼

  日前,中国船舶(600150)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吴强表示,首艘国产邮轮将于2023年交付使用,2024年至2028年每年都将交付一艘。

  邮轮产业链涉及面广、环节多,众多上市公司在产业链各环节深耕细作。业内人士认为,邮轮产业将形成高端邮轮加速发展、目的地多元化以及家庭出游成为主力的三大发展趋势。

  产业链条较长

  国际邮轮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2470万人乘坐了邮轮,同比增长近6.5%;来自中国的邮轮乘客数量增长超过一倍,达到210万人次。

  业内人士介绍,邮轮产业链条较长,可以被视作多元化、多层次的产业结构群。邮轮产业主要分为上游船舶制造、中游邮轮运营、下游产品销售。目前国内邮轮产业仍在起步阶段,主要集中在中、下游环节,集中在邮轮包船运营、邮轮游客接待等辅助型环节。

  据了解,在“包船”模式下,旅行社首先与船公司达成协议,旅行社自行制定价格进行邮轮产品销售。销售过程中存在较多的分销层级,从一级包船商到二级分销商,还有更多规模小的旅行社分销商。同时,因为船期、航次不同,为提高产品丰富度,各大旅行社之间也会进行同业采购,邮轮产品竞争较为激烈。根据券商研报,从近一年国内邮轮分销商业绩表现看,亏损较为严重。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企业参与邮轮产业链的范围加速延展。此次中船切入邮轮产业上游制造环节,将进一步分享邮轮产业的发展机遇。目前大型邮轮制造中心主要在欧洲市场,目前不少企业的订单已排到2025年。这为中国船企实现大型邮轮本土建造提供了机遇。

  2015年10月,中船集团联合中投公司与嘉年华集团签署邮轮运营管理合资协议。2016年7月,中船集团与芬坎蒂尼集团签署邮轮造船合资协议,组建中船芬坎蒂尼邮轮产业公司。2017年2月,中船集团与嘉年华集团、芬坎蒂尼集团签署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建造备忘录。2017年4月,中船集团与中国旅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振兴本土邮轮产业的进程中携手共进。

  三大发展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邮轮产业将形成高端邮轮加速发展、目的地多元化以及家庭出游成为主力三大发展趋势。

  在政策支持下,居民出境游市场热度不减,并加速邮轮旅游目的地多元化。记者从驴妈妈了解到,目前中国游客赴黑山旅游主要有两种线路,舒适度相对较高的地中海邮轮游受到欢迎。

  上市公司方面,凯撒旅游(000796)的极地邮轮占据着中国极地市场28.6%的份额,特别是南极产品全面覆盖南极半岛、南极圈以及南极点。

  同时,家庭出游成邮轮消费主力。数据显示,2016年邮轮游备受中老年游客的青睐,40岁以上的中老年游客占比超5成以上。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亲子游市场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家庭游客将邮轮作为全家度假的选择。

  驴妈妈相关人士表示,邮轮公司加码中国市场,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吸引更多高端邮轮企业聚焦中国市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