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纸业涨价或贯穿全年

www.jctrans.com 2017-6-8 13:40:00 中国证券报

导读:截至6月7日,18家造纸上市公司中已有11家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10家净利润大幅增长。

  记者 钟志敏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18家造纸上市公司中已有11家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10家净利润大幅增长。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造纸行业淡季不淡,价格一直处于上涨态势。随着6月大型纸企陆续停机检修,叠加环保部要求6月30日前没有排污许可证的企业一律关闭等政策因素,行业涨价或贯穿全年,龙头企业将受益。

  企业频频提价

  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废旧报纸价格为每公斤1.2元,废旧纸箱每公斤0.8元。今年5月份以来,废纸已经涨价超过20%。

  一位从事多年废品收购生意的人士告诉记者,其收购的废旧报纸和废旧纸盒主要卖给一些造纸厂。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造纸厂竞争激烈。“2016年下半年以来,上游厂商回收价格调整,废旧纸品市场开始好转。最近一段时间,每半个月价格可能变化一次,每次上调50元/吨。”

  全国49家造纸厂最新废纸报价信息显示,6月3日-5日,有44家纸厂上调收购价格,上调幅度在10元-90元/吨。

  卓川分析师赵泽慧告诉记者,2017年4月,废纸进口量环比减少26.99%,同比减少12.09%。进口废纸较少,国内市场废纸货源紧张,5月纸厂废纸库存环比减少14.4%,导致废纸价格“水涨船高”。

  废纸涨价,原纸随之上涨。百川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6月6日,白板纸每吨报3855元,同比上涨12.23%;白卡纸每吨6689元,同比上涨43.33%;瓦楞纸每吨3150元,同比上涨17.01%;新闻纸每吨5220元,同比上涨29.82%;铜版纸每吨7015元,同比上涨40.41%;双胶纸每吨6519元,同比上涨18.38%。

  原纸上涨,导致下游纸板厂频频提价。继今年2月、5月份多家纸板厂、纸箱厂提价后,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又有17家纸板厂先后发布涨价函,提价幅度在4%-20%不等,涉及浙江、江苏、上海、福建、河北、天津、湖南等地。纸板厂提价主要因为原材料原纸价格大幅上涨。截至5月底,涨幅最高的原纸品项今年累计涨幅高达30%。

  通常情况下,造纸业淡旺季明显,年底是传统旺季,大概持续两三个月,4月、5月份进入平缓期,也就是淡季。不过,今年淡季纸张价格一直在上涨。

  百川资讯分析师芦亚亚告诉记者,淡季价格连续上涨,一是受到原料废纸涨价支撑。目前废纸货源紧缺,部分企业难以维持连续生产;二是纸企陆续进入年中检修期,龙头主动停产控制产能。如玖纸宣布,5月-7月份将暂停4台机器生产约9-50日;三是环保部要求6月30日前完成所有造纸企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环保不达标的中小企业产能将停产,行业集中度提升,竞争格局改善明显。随着下半年旺季到来,行业景气度将继续向上,行情将贯穿全年。

  上市公司业绩靓丽

  纸价上涨推动造纸上市公司业绩暴涨。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18家造纸上市公司中11家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10家预计中期业绩大幅增长。

  太阳纸业(002078)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7.76亿元-8.81亿元,同比增长120%-150%。公司表示,主要产品市场景气度稳中有升,产品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有较大提高,加之公司新增产能释放,本期经营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提升。

  博汇纸业(600966)预计,中期净利润大幅增长。公司表示,受益于国家环保整治及供给侧改革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上涨。

  中顺洁柔(002511)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48亿元-1.8亿元,同比增长40%-70%。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销售收入较同期增长导致。

  景兴纸业(002067)预计,净利润为2.3亿元-2.83亿元,同比增长30%-60%。公司表示,主要产品盈利情况好于上期,主营业务利润上升。

  齐峰新材(002521)预计,净利润为8031.55万元-1.13亿元,同比增长10%-50%。公司表示,产品销量同比增加,同时公司上调了产品销售价格。

  华泰股份(600308)、山鹰纸业(600567)、青山纸业(600103)也均表示,因公司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较大幅度增长。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造纸行业实现净利润合计52亿元,同比增长98.7%;2017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合计23.69亿元,同比增长194%。

  龙头企业价值凸显

  随着下发排污许可证的时间逐渐临近,中小企业产能退出是造纸行业的趋势,行业集中度将继续向龙头聚集。业内人士表示,排污许可证的发放对企业排污总量起到限制作用,获得排污限额大小与产能挂钩,政策给予大型生产设备额外的排放限额,对大型纸厂形成利好。

  一位造纸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造纸企业的毛利率通常在10%-12%,规模化生产摊低成本很重要。据测算,达标环保设备投资约为2亿元,目前吨净利为400元,产能50万吨的生产线首年即可收回投资,这将限制小纸厂产能投放。

  芦亚亚表示,随着二季度淡季到来,叠加去年纸厂密集提价的高基数效应,后续造纸企业的业绩增速大概率放缓。小纸厂迫于环保政策压力,退出节奏将加快。而龙头公司凭借规模及竞争优势,将继续享受政策红利,2017年业绩有望保持稳健增长。全年看,造纸板块将出现分化,龙头企业价值凸显。

  银河证券认为,造纸板块的行情仍未结束,受成本推动,铜板、白卡、文化纸价格仍有进一步上涨空间。目前板块市盈率对应2017年预测业绩普遍在10倍左右。即使有新产能落地,时间最快也要到2018年底,2018年盈利状况仍可以得到维持。从投资角度上,建议寻找基本面、估值具有支撑的公司,包括晨鸣纸业(000488)、太阳纸业、山鹰纸业、华泰股份、博汇纸业等。

  国泰君安预计,在环保政策趋严的压力下,大量小纸厂将关停,木浆、废纸等原材料价格的继续上涨,进一步推动纸价上涨;从需求端来看,下游客户及中游经销商、贸易商库存仍处在较低水平,有较强的补库存需求。综合供需关系,纸价上涨在短期内仍将延续,建议重点关注包装纸、文化纸板块。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