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焦炭市场走出折线

www.jctrans.com 2017-6-20 14:18:00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1~2月呈弱势下滑走势,因传统需求淡季加之春节前后钢厂停产检修较多,焦炭需求减量。尽管环保压力下焦企限产,但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焦炭的供应压力依然较大。

  回顾今年上半年焦炭市场,1~2月呈弱势下滑走势,因传统需求淡季加之春节前后钢厂停产检修较多,焦炭需求减量。尽管环保压力下焦企限产,但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焦炭的供应压力依然较大。随着钢厂陆续复产,钢市传统需求旺季到来,钢厂加大对焦炭的采购,短时间内焦企的库存彻底消化。但迫于环保压力,焦企开工率偏低,国内独立焦化厂平均开工率在六成左右,因此货紧价扬,从3月上旬至4月上旬,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华东华北地区焦炭市场涨至年初的水平。而由于焦炭快速大幅拉涨,钢厂利润大大缩水,同时在钢材社会高库存压力下钢价回落,所以从4月下旬开始,山东主导钢厂焦炭采购价率先下调,开启了今年第二轮的下调。但在买涨不买跌心态影响下,焦企出货更加积极,致使钢厂焦炭库存持续偏高,焦炭后市继续看空。

  上半年焦企地位被动

  中宇资讯分析师战伟表示,今年上半年焦炭市场呈折线走势,且毫无平稳过渡期,钢厂焦炭库存的高低直接影响了今年上半年焦炭价格的涨跌变化。与5年前市场对比一下或许能看到共通之处,2013年初国内焦化主产区焦炭市场价格与当前的价格基本持平,且趋势雷同——直线下滑。回顾当时,2013年一季度,因为钢材市场低迷,钢厂开工度不高,焦炭库存持续高位,所以钢厂焦炭采购价频繁下调,焦炭市场供应过剩下焦企只能被动接受市场的回落。而4月份随着钢材市场传统需求旺季启动,钢厂的焦炭库存得到消化,所以钢厂对焦炭的打压暂时放缓,也就出现了4月份的平稳过渡。现在把目光拉回至当前,上周末焦炭新一轮的下调刚刚结束,市场暂时进入平稳运行,而市场的看空气氛仍浓,各焦企仍以积极清仓出货为主。

  再来看2013年同期,6月底焦炭市场触底反弹,在钢厂焦炭库存压力缓解且钢价大幅反弹下,钢厂补库积极,焦炭供应相对紧张,焦企调涨的诉求也很快被钢厂接受。对比当前,钢市终端需求面基本一致,而钢厂的利润丰厚,所以焦炭市场能否止跌归根结底仍要看钢厂的焦炭库存情况。从目前市场现状来看,钢厂焦炭库存仍居高不下,钢厂对焦炭的打压意向仍存,焦企的被动地位短期也难以改变,近期下滑趋势仍存。

  下半年供需面将变

  那么下半年焦炭市场将如何演绎?战伟认为,下半年供需面的变化仍是焦炭市场走势的关键。

  上游市场:去年受“276工作日”制度影响,煤炭市场供应紧张,煤价的持续拉涨助推了下半年焦炭市场的飙升。而今年取消“276工作日”制度,煤炭产能释放,供应宽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份我国原煤产量140653万吨,同比增长4.3%。其中5月份我国原煤产量29778万吨,同比增长12.1%。在需求相对稳定情况下,量增价跌是必然的,因此煤企在煤焦钢产业链上的主动地位被大大削弱。由此推断,今年下半年煤价的涨跌难以左右焦炭市场的走势,并且去年下半年煤炭暴涨的行情也将一去不复返。

  下游市场:从历年市场行情看,焦炭市场的定价权基本掌握在钢厂手中,今年的市场也不例外。从这一点看,前面所提到的钢厂焦炭的库存高低将直接影响焦炭市场的走势,在环保压力大背景下焦企难有高负荷开工,所以焦炭供应量不会有太大波动,因此钢厂开工率的高低必然决定了焦炭的消化能力,终端需求的好坏也决定了钢价的涨跌。由此可见,今年钢材市场价格的涨跌或许将迎合传统淡旺季的时间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1~5月份我国粗钢、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为34683万吨、30047万吨和4536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4%、3.3%和0.8%。所以在钢厂依然保持高利润的情况下,粗钢产量仍有可能再创新高,下半年钢市前景依然可观,焦企或许会在钢厂“吃肉”下“喝口汤”。

  战伟认为,在房地产调控及环保等国家政策已经难成为市场关注的新热点下,今年下半年的焦炭市场走势也将真正回归需求决定价格的本质。雄安新区的建设有望在三四季度启动,“一带一路”基建项目也将加快落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在多方利好支撑下,下半年煤焦钢产业链市场依然看好,而国内焦炭市场或先缓跌后反弹,波动幅度仍在300~400元/吨左右。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