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新一轮全球产业转移中 中国纺织业面临挑战

www.jctrans.com 2017-6-19 13:19:00 人民日报

导读:在劳动力成本普遍上涨、各地优惠政策逐渐趋同、环保要求越发严格的背景下,哪里是中国纺织业的成本洼地?又该如何寻找洼地?

  “近年来,新一轮全球纺织产业转移呈现中低端向东南亚转移、高端向欧美回流的特征,中国纺织产业面临‘高不成、低不就’的挑战。”在江苏沭阳召开的全国纺织产业转移工作会暨智能制造、生态发展研讨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说。他判断,目前成本敏感型、劳动密集型纺织服装产业寻求成本洼地是必然规律。

  在劳动力成本普遍上涨、各地优惠政策逐渐趋同、环保要求越发严格的背景下,哪里是中国纺织业的成本洼地?又该如何寻找洼地?

  向智能制造要投资。在江苏沭阳经开区友富路上,全国首个智能针织产业园——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格外醒目。“我们在承接纺织产业转移的过程中,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通过打造纺织业智能制造的平台,来促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帮助入驻企业朝着高效、智能、生态的方向发展。”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魏伟表示,得益于智能制造平台的吸引力,去年1月才奠基的产业园目前已签约8家企业,园区协议总投资超10亿元。

  向智能制造要订单。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眼中,纺织智能制造能够推动产业的创新发展,并改变原有的生产方式,在互联互通的制造模式下协同生产,从而实现精益制造、高效制造、柔性制造、服务制造和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的意义不仅是改变制造模式,更会刺激需求,将带来更多个性化、功能性、小批量的订单。”

  向智能制造要效益。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工业4.0研究所所长王喜文指出,当前纺织工业面临着市场、资源环境与成本的多重压力,传统的工业化发展模式已没有竞争力。“智能制造时代的到来,让工业制造即便在处理个性化订单时也能有效缩短工期、降低成本与能耗,有望使强调高质量的高级定制以更低的价格走入百姓日常消费。”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建议,智能制造应与绿色发展相结合,加快培育新动能和核心竞争力,在产业转移中实现转型升级。在纺织产业集群所在地的园区建设上,应将绿色生态作为准入条件,在产品全生命周期也应通过智能手段实现绿色管理。

  尽管中国纺织业目前“腹背受敌”,但曹庭瑞认为,我国中西部地区产业配套条件相比东南亚部分地区来讲更具综合优势,完全可以在产业转移中实现产业升级,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

  “要加快形成纺织智能创新体系,研究制定纺织各行业、各领域智能制造的标准、规范和验证平台,在全行业推行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推动开展纺织智能装备、传感器、软件的开发和应用,同时还要以点带面,逐步推进企业智能化步伐,构建未来纺织业发展范本。”曹庭瑞说。记者 陆娅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