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拉农业合作还可再进一步

www.jctrans.com 2017-6-12 13:28:00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随着中国同拉美国家经贸往来的密切和升级,中拉农业合作也将凭借天然互补和后天经营打造出更广阔的前景。

  墨西哥牛油果、智利蓝莓和草莓、巴西大豆、阿根廷牛肉、秘鲁鱼粉、哥斯达黎加菠萝、哥伦比亚咖啡、古巴食糖、厄瓜多尔玫瑰……这些拉美农产品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市场,悄然改变着中国消费者的生活。随着中国同拉美国家经贸往来的密切和升级,中拉农业合作也将凭借天然互补和后天经营打造出更广阔的前景。

  先天条件好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中拉农产品贸易额不断增长,从2003年的52.77亿美元增至2013年的353.34亿美元,年均增长率21%。同期,中国自拉美农产品进口额由50.09亿美元增至329.48亿美元,增长558%。拉美占中国农产品贸易比重由13%升至19%,已成为中国农产品供给的重要来源地。

  虽然受需求疲弱及国际农产品价格下跌影响,2014年和2015年中拉农产品贸易额分别下降3.1%和2.4%,但2016年1~9月,中拉农产品贸易额累计达到261.23亿美元,同比只下降0.7%,情况开始好转。

  中拉农业合作的快速发展主要源于双方的高度互补性。中国和拉美的耕地面积均占世界总耕地面积的10%,但前者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20%,后者则仅占8%。这种农业资源配置和人口布局决定了中拉农业合作的潜力巨大。

  中拉五年合作规划将农业定为双方重点推进的六大合作领域之一。目前,中国已与16个拉美国家签署了双边合作备忘录,与其中的13个国家在合作协议下建立了联委会或工作组来推动合作的具体落实。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专门设立了农渔业论坛,中国—拉美合作论坛设立了农业部长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勇表示,拉美农产品之所以在中国市场热销,一方面是由于中国对各种高品质农产品的消费需求在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一些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拉美国家瞄准了中国的广阔市场,不断推动对华农产品出口多元化。

  此外,中拉在贸易便利化、动植物检验检疫领域的合作也助推了拉美农产品的热销。中国已与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等拉美国家签署自贸协定,在农产品关税政策和通关手续上互利互惠。

  再者,反季节销售也是拉美农产品出口中国的另一大有利条件。“我们通常在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向中国出口水果。”智利一家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马塔马拉说,“这样不仅能避开本土厂商竞争,让中国消费者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水果,还可以趁着春节期间提高销量、推广品牌。”

  最后,“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平台的拓展也是拉美高端农产品不断热卖的重要原因。从拉美进口的很多水果最初都是通过电商推广才逐步打开中国市场销路,赢得口碑后,再大举登陆超市、水果店等终端销售平台的。

  后天需努力

  尽管先天条件好,但要想推动中拉农业合作可持续发展并提质升级,后天的努力同样不可或缺。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表示,目前,横亘在中拉农业合作中间的障碍主要有三:一是拉美农业资源分布不均,与中国进行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的国家高度集中。谢文泽指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共有33个国家,而真正有农产品出口的也就几个国家,比如有粮食出口的主要就是巴拉圭、乌拉圭和阿根廷三国。

  二是拉美国家内部对耕地使用的态度存在分歧,有些矛盾还相当尖锐。谢文泽举例道,比如巴西和阿根廷的耕地多用于大豆种植,招致当地环保部门和非政府组织对其破坏亚马逊热带雨林生态环境的激烈批评,还引发了一些工业利益集团的反对。

  三是中国与拉美地理位置相距较远,农产品进出口的运输成本高、渠道不够便捷等问题也阻碍着两国农业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不过,正是中拉农业合作的基础和障碍决定了双方未来合作的基调和潜力,是大有可为之地。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未来10年,中国对糖、禽肉和羊肉的人均消费将增长20%左右;对鱼肉、植物油、水果、蔬菜和小牛肉等的需求将增长10%~20%。

  张勇指出,中国与拉美都应关注因消费差异而带来的产品多样化需求,通过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来推动农产品贸易提质升级。

  资料显示,平台搭建为双方农业合作提供了极大助力。在中拉“1+3+6”合作框架中,农业是重要合作领域之一。在2016年底公布的第二份对拉政策文件中,中国再次明确扩大农产品贸易、推动中拉农业合作的意愿。中国还与巴西共同设立了科学联合实验室,与智利设立了示范农场,与古巴设立了农业示范园等。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