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加大农业合作成共同关切

www.jctrans.com 2017-6-12 13:28:00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人对于食品质量和多样性的追求都在提高,这一方面为中国与全球其他经济体进行农业合作提供了基础,另一方面也客观推动了中国农业及食品企业“走出去”,以求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多更美味的食物。

  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人对于食品质量和多样性的追求都在提高,这一方面为中国与全球其他经济体进行农业合作提供了基础,另一方面也客观推动了中国农业及食品企业“走出去”,以求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多更美味的食物。

  近年来,农业合作逐渐成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点之一,在6月8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上,各国代表纷纷表达了希望与中国深化农业合作的期待。

  农业合作在深化

  “中国是罗马尼亚在亚洲的首要贸易伙伴,同时也是罗马尼亚重要的投资国,罗马尼亚食品生产商和农民尤其从与中国的合作中获得了很大的支持。”罗马尼亚国家兽医卫生与食品安全局国务秘书杰罗尼莫·拉杜库·布兰内斯库说,现在,罗马尼亚已经同中国开启了新的合作渠道,从传统的农作物、食物到蜂蜜、禽类产品、牛肉制品、奶制品等,罗马尼亚向中国出口的农产品种类不断增加。

  这只是中东欧国家农业出口的一个缩影。塞尔维亚农业环境保护部国际合作处高级顾问亚历山德拉·库珀维奇说,在中国和中东欧“16+1”机制框架下,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东欧国家同中国的合作不断深化,农业合作也出现了更多贸易与投资合作的空间。“中国需要进口高质量的农产品,而塞尔维亚有能力、有兴趣提供这些产品,可以说是一拍即合。”

  库珀维奇说,近两年,塞尔维亚和中国高层对双方展开农业合作非常重视。今年1月,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访问塞尔维亚时,双方签署了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加强两国在农业技术、投资贸易等领域合作,鼓励中国企业来塞投资食品加工行业。

  这项备忘录被视为中塞农业合作的新起点,特别是塞尔维亚方面对今后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充满了期待。塞尔维亚农业部长布拉尼斯拉夫·内迪莫维奇评价称,“备忘录为塞中发展农业合作奠定了基础”。他说,合作备忘录将为塞尔维亚带来中国投资,这对塞食品加工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中东欧国家中很多都是农业大国。以波兰为例,作为欧盟重要的农业国之一,波兰拥有现代化的农业生产体系,其肉制品、果蔬产品、乳制品等农食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13%左右。“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欧班列的运营,让越来越多的波兰农产品叩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目前,波兰有上百家食品企业获得了对华出口资质,产品涵盖果品、乳制品、甜点等多个种类,而波兰非常希望尽快推动更多肉制品和果蔬企业获得对华出口资质。

  同样希望扩大对华农业出口的还有匈牙利。匈牙利方面已多次提出希望尽快完成乳制品、菜籽油、水果、蜂蜜、谷物和禽肉的对华出口评估程序。

  中东欧国家迫切希望尽快走入中国市场。亚历山德拉·库珀维奇说,塞尔维亚对中国出口冻肉等肉制品,以及奶制品和农产品等,随着向中国市场出口产品的种类不断增加,罗马尼亚也正在加紧申请签发办理相关的检验检疫许可。

  合作形式多元化

  在农业合作方面,杰罗尼莫特别提到,在出口过程中,安全审核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食品安全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罗马尼亚非常注重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出口的任何农副产品以及原料都是可追溯的,包括出口到第三国的产品。”

  库珀维奇也指出,塞中两国除了在贸易领域不断加深合作,还多次派出专家进行交流,以扩大在农业技术及物流运输等领域的经验交流和合作。

  除了农产品贸易种类和品质的提升,中国和中东欧地区的农业合作正不断实现多元化。5月23日,中国—中东欧国家首个农业合作示范区在保加利亚落地,这被视为探索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模式的示范。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现代农业研究室主任胡志全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的农业合作正处于探索时期,中东欧国家非常希望中企能够投资该国的农业和加工生产线。

  胡志全以白俄罗斯为例说道,农业生产大国白俄罗斯延续了前苏联的农业组织模式,以大农场为主,农业规模经营水平和机械化水平高,生产成本低。虽然白俄罗斯限制种植产品出口,但大量出口高质量乳制品。这其中就蕴含了两个合作机会,一是进口白俄罗斯的优质乳制品;二是投资合作出口饲料加工技术和生产线。“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农业金融合作正逐渐兴起,特别是EPC模式的合作。这使得作为工程建设总承包方的中国公司能够更多选择购买中国的材料和技术开展建设,甚至一些中方公司还会参股后续运营。”胡志全说。

  作者:刘旭颖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