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民营炼油厂发展提速

www.jctrans.com 2017-5-25 14:30:00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2016年我国汽、柴油表观消费量分别达1.19亿、1.63亿吨,位居世界前列。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从高速转为中高速,成品油需求增长也随之放缓,但成品油消费仍处于整体增长的时期。金联创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汽、柴油表观消费量分别达1.19亿、1.63亿吨,位居世界前列。庞大的需求推动国内炼油行业持续发展壮大,国有石油公司的下属炼厂纷纷进行改扩建、新炼厂规划,民营企业也迎来了发展机遇。

  金联创分析师刘霞表示,近期国内大型炼油和化工一体化项目不断上马。

  兵工+沙特组合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坐落于辽东湾,日前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盘锦鑫诚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在辽宁盘锦共同签署联合开发协议,并在盘锦辽东湾新区为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开工奠基。此项目计划原油总加工能力为1500万吨/年(常压1500万吨/年、减压600万吨/年),同时配套延迟焦化、加氢、精制、催化裂化、重整、MTBE等二次装置,另外配套精细化工装置。建成后预计汽油年产量达105.56万吨/年,柴油年产量达662.47万吨/年,轻油收率高达84.35%(包括液化气)。

  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大连长兴岛北岸、恒力石化(大连)PTA项目东侧,设计原油加工能力2000万吨/年(1#、2#装置各1000万吨/年),同时配套加氢、精制、催化裂化、MTBE等二次装置及化工配套装置,均采用国内外先进工艺。产品方案包括年产461万吨国V汽油、161万吨国V柴油、371万吨航空煤油、163万吨化工轻油等。项目旨在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的世界级炼化一体化工厂。据悉,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300亿元,对振兴东北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河北一泓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曹妃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曹妃甸化工园区,建设内容包括15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轻烃回收装置、2×210万吨/年渣油加氢脱硫装置、35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脱硫、脱硫醇装置、80万吨/年气体分馏装置、12万吨/年MTBE装置、2×23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400万吨/年柴油加氢精制装置、150万吨/年煤油加氢精制装置、170万吨/年催化汽油加氢脱硫醚化装置、2×25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2×150万吨/年PX装置、2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等20套工艺装置及配套公用工程。

  河北新华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化学工业园区,项目总规模为2000万吨/年炼油、557万吨/年芳烃和80万吨/年聚丙烯,建设总投资约600亿元。主要生产聚丙烯、丙烷、苯、芳烃、硫磺等化工原料,同时生产LPG、汽油、煤油、柴油等车用燃料产品。二次配套装置有延迟焦化装置、催化裂化、加氢、重整、MTBE、芳烃、烷基化、聚丙烯等。目前该项目处在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示期。

  日前,沈鼓集团营销中心华南分公司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签订项目一期工程合同,项目建设地点为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内容包括炼油及芳烃工艺装置、乙烯及下游装置和相关配套设施。项目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一期2000万吨/年内+二期2000万吨/年内)炼油、800万吨/年对二甲苯、280万吨/年乙烯。每期规模为2000万吨/年炼油、400万吨/年对二甲苯、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化工装置。该项目是国家“十三五”期间的重点项目,也是目前世界在建的最大炼化一体化项目。该项目的建设将有利于提高我国石化产业基地的规模化水平和集中度,促进相关加工产业优化升级。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1600万吨/年炼油项目的建设地点位于七大石化基地之一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和连云港徐圩港区,规模为1600万吨/年炼油、280万吨/年芳烃、11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衍生物、配套30万吨原油码头及公用工程岛等,预计2019年建成投产。建成后预计汽油年产量达273.6万吨/年,柴油年产量达255.32万吨/年,煤油年产量达235.54万吨/年。项目按照炼油、芳烃、乙烯一体化加工模式设计,采用原油加工+重油加氢裂化+芳烃+乙烯裂解+IGCC的总工艺流程方案。

  以上统计在内的民营炼油企业的炼能共计126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均在1000万吨/年以上,占目前国内总炼油能力的15%左右。新建的炼厂项目除在油品质量升级的装置结构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之外,在炼化一体化的装置结构配置上更是可圈可点,并兼顾清洁化的设计理念。

  近年来,民营炼油厂发展迅速。金联创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地方炼厂炼油总产能已达26975万吨/年,占全国炼厂炼油总产能的34%。虽然目前我国炼油行业面临利润日渐微薄、产能过剩等问题,但地炼仍然在加紧投产大型炼化项目,并以期通过提质升级、延长产业链等方式增强自身竞争力。随着后期产能的陆续释放,民营炼油厂的产能占比将有望突破40%,未来国营企业与地方炼厂的竞争将会愈加激烈。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