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吉林油葵变黄金 绿色生态农业助力农民增收

www.jctrans.com 2017-4-26 16:10:00 白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导读:抚松县兴隆乡紧紧围绕抚松县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突出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带动,2016年集中兴隆乡国兴村、德胜村土地2500亩,打造千亩无公害油品原材料种植基地,并在德胜村新建SC标准化无公害油坊。

  抚松县兴隆乡紧紧围绕抚松县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突出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带动,2016年集中兴隆乡国兴村、德胜村土地2500亩,打造千亩无公害油品原材料种植基地,并在德胜村新建SC标准化无公害油坊。 

  为使该项目产业链条完备,兴隆乡于2015年起由乡及村集体带动,成立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种植油葵、大豆、灰苏子等油料作物。2016年扩大种植规模,集中兴隆乡德胜村、国兴村土地2500亩,建设长白山无公害油品种植观光基地。基地集种植和观光于一体,主要种植无公害油葵1000亩、大豆1000亩、灰苏子100亩、花生100亩、山芝麻100亩、山奇瓜200亩。 

  基地主要由国兴、松江、刁窝砬子、德胜等村实施种植无公害大豆、油葵、灰苏子、花生、山芝麻、山奇瓜等。所种植原材料不对外销售,全部自己进行生产加工,主要依托电子商务大美抚松兴隆旗舰店进行销售,为抚松人民提供绿色无公害食用油。另外,在原有的基础上,德胜村2016年建设无公害食用油加工项目,总投资100万元。项目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新建食品许可标准化(SC)食用油加工厂房420平方米,冷藏成品库50平方米。原有压榨设备1套,新增食用油压榨加工及包装设备各1套,建设食用油压榨生产及包装生产线1条。项目建成后,主要加工无公害油料基地的油料原料,年可加工葵花籽油、大豆油、苏子油等50吨。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0万元,利润30万元。该项目定位为村集体经济的扶贫项目,既可以解决农村部分劳动力,同时收益用于扶贫,可带动全村国标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22人逐步脱贫,同时辐射周边村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有极大的社会效益。项目定位为村集体经济的扶贫项目,由德胜村集体经营管理,所得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并全部应用于扶贫及项目后续运营。 

  具体运行程序:一是实行标准化种植,利用经绿色养墒的土地,严格按照有机无公害的标准种植,坚决不施用任何农药及化肥;二是精细化管理,坚持施用有机农家肥,坚持人工除草及生物方法防治病虫害;三是精练化加工,利用德胜村村集体经济项目油料加工坊,采用先进的工艺精炼压榨,保障油料品质;四是统一销售,所有油品以有机无公害为品牌,利用兴隆乡电子商务平台,以提前宣传预定等方式进行统一销售。 

  2016年基地共收获无公害大豆约25万公斤、无公害油葵籽15万公斤,通过筛选、炒制、二次压制、净化、提纯等现代化工艺精深加工,可生产无公害大豆油3.5万公斤、无公害葵花油6万公斤。这些油品完全达到无公害标准,数量有限,目前已陆续投入市场,销售火爆,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2017年兴隆乡政府正着手准备一二三产融合,走出兴隆乡特有的油葵产业发展带,以种植、加工、观赏于一体的油葵经济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