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菜粕短期将进入振荡格局

www.jctrans.com 2017-4-20 14:27:00 期货日报

导读:随着天气转暖,水产养殖对菜粕的需求逐渐增加,从而对菜粕价格产生一定支撑。

  随着天气转暖,水产养殖对菜粕的需求逐渐增加,从而对菜粕价格产生一定支撑。但全球大豆丰产,豆粕供应充足,豆粕和菜粕的价差持续缩窄,又限制菜粕上行空间。此外,目前美豆还未开始大范围播种,天气因素难以对市场形成向上驱动。因此,菜粕价格短期内难有突破,预计将进入振荡模式。 

  国产菜籽供应受限 

  随着菜油临储政策的调整,农户种植菜籽的收益下滑,其他机械化程度更高、收益更好的作物受到青睐,国产菜籽近年来种植面积持续下滑,菜籽产量不断下降。从最近郑商所组织的长江流域菜籽调研情况来看,今年国内主产省区菜籽播种面积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以安徽和江苏最为明显,当地菜籽不仅面临播种面积的下滑,单产前景也不甚乐观。 

  国产菜籽减产将使菜粕供应量下降,同时由于菜籽收购价格偏低,许多农户选择将菜籽送入当地小榨厂进行压榨,还有一部分菜籽流入西南地区,用于压榨浓香菜籽油,而这样的工艺所得到的菜粕品质较差,会使得国产菜籽整体出粕率下降。这些因素都会影响今年国产菜粕的供应,使得国产菜粕供应受限。另外,目前进口菜籽利润不佳,油厂进口动力不足。 

  消费旺季需求增加 

  每年的4—10月是国内水产养殖的旺季,也是水产饲料消费旺季。菜粕在水产饲料中有比较重要的作用,不仅能够提供各种必需的蛋白质和氨基酸,是重要的营养来源,而且可以改善水产品的色泽和品质。菜粕和豆粕、棉籽粕、DDGS等蛋白原料存在替代关系,但由于菜粕在水产饲料中的刚性需求,被替代的量也有一定的限度,一般来说在淡水鱼料中至少都会添加10%—15%的菜粕。 

  除了水产料以外,菜粕在猪料和禽料中也有比较广泛的应用。随着年后养殖场补栏的生猪逐渐长大,饲料消费也逐渐增加。农业部在上周四发布的生猪存栏信息显示,3月国内生猪存栏环比上升1%,生猪存栏逐渐止跌回升,这也将在一定程度利好菜粕需求。 

  大豆丰产压力仍待消化 

  美国农业部4月发布的供需报告基本确认南美大豆丰产,同时美国市场尚有未销售的库存,大豆原料供应充足,国内油厂进口的大豆不断到港。根据天下粮仓的统计,4—6月国内油厂大豆到港量预计分别在797.4万吨、900万吨、850万吨,合计将达到2500多万吨,比去年同期多270万吨左右,供应压力依然巨大。 

  美国农业部4月供需报告发布后,市场阶段利空因素出尽,豆粕价格有所反弹,油厂趁机加快销售,释放了一部分库存压力。接下来,随着到港大豆增加,油厂开机率将逐渐提高,4月下半月市场需求情况仍难有明显改观,供大于求格局不变。 

  豆粕和菜粕的价差缩窄 

  菜粕和豆粕都是饲料中重要的蛋白原料,两者有比较强的替代关系。 近几年,随着全球大豆的连续丰收和国产菜籽的减产,豆粕和菜粕之间的价差持续缩窄,不断创出新低。当前,豆粕和菜粕9月合约的价差已经缩小至400元/吨左右,豆粕的单位蛋白价格已经低于菜粕的单位蛋白价格,在饲料配方中有大量的菜粕被豆粕替代。在豆粕产量巨大、供应充足的背景下,菜粕将受到较大的压制,很难走出独立的上涨行情。 

  豆粕供应巨大,豆粕和菜粕的价差不断创出新低,限制菜粕上行空间。此外,美豆目前还未开始大范围播种,天气因素当前也难以对市场形成向上的驱动,菜粕价格短期内难有较大突破,预计将进入振荡模式。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