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玉米酒糟粕成为中美关系紧张的最新牺牲品

www.jctrans.com 2017-4-20 14:27:00 博易大师

导读:美国和中国的贸易关系紧张已经令谷物成为最新的牺牲品:一种鲜为人知的谷物——玉米酒糟粕(DDGs)已经陷入萧条,价格跌至十年来的同期最低水平。

  美国和中国的贸易关系紧张已经令谷物成为最新的牺牲品:一种鲜为人知的谷物——玉米酒糟粕(DDGs)已经陷入萧条,价格跌至十年来的同期最低水平。 

  2017年初中国对美国玉米酒糟粕征收进口关税,美国对华出口应声下滑。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玉米酒糟粕进口国。玉米酒糟粕出口商的困境显示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强硬的贸易立场给美国农户带来的风险。保护主义政策可能威胁到农作物出口,而目前美国谷物库存正在大量积压。就玉米酒糟粕而言,虽然还有其他进口国采购美国供应,但是美国供应依然过剩,价格继续大幅下挫。 

  美国谷物委员会全球战略办公室主管Kurt Shultz称,现在缺乏中国这样的大买家。美国农业依赖贸易。如果不能打开所有的出口市场,就会给我们的农户带来风险。 

  玉米酒糟粕是用玉米生产乙醇的副产品。今年1月份中国裁定对美国玉米酒糟粕征收反倾销关税和反补贴关税,这两项关税均高于去年9月份中国实施的临时关税。 

  特朗普长期以来一直批评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竞选期间承诺将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中国在农产品市场的反击可能威胁到美国大豆、猪肉和奶制品出口。 

  中国从美国进口的玉米酒糟粕数量已经骤减。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截至2月份的六个月里,美国对中国的玉米酒糟粕出口量同比减少69%。第三大买家越南去年12月份中旬因甲虫污染而暂停进口美国供应,令美国出口商雪上加霜。 

  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衣阿华州玉米酒糟粕现货价格比去年6月份的峰值下跌约47%,为每短吨92.50美元,这是至少2017年以来的同期最低。 

  玉米酒糟粕价格下跌也在于美国乙醇产量一直维持创纪录的步伐。原油价格下跌使得汽油更便宜,促使消费者出行更多使用公路交通,提高乙醇掺混需求。这提高玉米酒糟粕供应,尤其玉米供应充足,使得玉米对于乙醇生产商来说是一种很便宜的原料。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农经济学家Scott Irwin称,乙醇产量增加,酒糟粕产量就会随之增加,不管市场是否真的需要酒糟粕。 

  尽管如此,玉米酒糟粕价格下跌吸引了除中国以外的买家。在9月份开始的市场年度里,美国对土耳其的出口增加超过一倍,对新西兰的出口增加十倍。目前墨西哥已经成为美国玉米酒糟粕的头号进口国,采购量同比增加9%。Shultz称,以前不用玉米酒糟粕的市场如今都出现大幅增长。这些采购使得美国玉米酒糟粕出口超过上年同期。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1月和2月的出口量均创下单月最高纪录。Irwin称,国内养殖行业的消费也可能增加。芝加哥Lakeview能源公司首席运营官Eamonn Byrne称,我们不能忽视玉米酒糟粕比玉米还便宜。这家公司在衣阿华州和俄亥俄州都有乙醇工厂。 

  对美国农户来说,其他的好消息是,目前有迹象显示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改善。上周三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避开其竞选中的核心承诺:即将中国定义为货币操纵国。 

  据彭博社报道称,中国主席习近平近期在佛罗里达州与特朗普举行会晤时承诺提供一系列的贸易优惠,其中包括农业和汽车行业。上海一位分析师称,中国饲料加工商可能寻购更多的美国玉米酒糟粕,因为国内玉米价格上涨。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