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紫金矿业2016年净利增11% 金铜锌产量均大幅增长

www.jctrans.com 2017-3-27 14:46:00 证券时报  

导读:紫金矿业3月24日晚披露年报。2016年,公司各项经营指标保持增长。

  紫金业3月24日晚披露年报。2016年,公司各项经营指标保持增长。其中,营业收入788.51亿元,同比增长约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0亿元,同比增长约11%;总资产892.18亿元,较年初增长6.32%。

  2016年世界经济复苏依旧乏力,但中国推出的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措施,刺激了大宗商品从价格谷底回升。紫金矿业主力矿产品,黄金全年均价同比上涨了7.78%;锌全年均价同比上涨8.64%;铜全年均价同比下跌11.51%。公司在中国的黄金、铜、锌三大行业持续保持了重要的地位和显著的竞争优势(爱基,净值,资讯),利润水平持续保持行业领先。此外,在地质勘查、湿法冶金、低品位难处理资源综合回收利用以及大规模工程化开发方面同样居行业领先地位。

  公告显示,2016年,紫金矿业金、铜、锌三大主要矿产品产量均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矿产金42.55吨,比增14.50%,矿产铜15.5万吨比增3.09%,矿产锌25万吨,比增26.17%。除黄金产量继续领跑国内上市黄金企业外,矿产铜、矿产锌产量也已成为国内最重要的矿产铜和矿产锌生产企业之一。

  紫金矿业表示,公司在去年得以稳健增长,其重要因素是实行了以事业部制为主体的公司管理体系改革,设立了境外、矿山、冶炼加工等三大事业部,实现了从区域管控到业务管控、专业化分工管理的重大转变。通过全面整合优化内部资源、加强基础管理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实现了扩产增量,提高效率,降本增利。

  值得注意的是,紫金矿业海外项目成为公司经营的一大亮点。2016年公司海外项目全年产矿产金、锌分别为18.32吨、7.37万吨,约占公司矿产金、锌总量的43 %和29.49%。其中,巴新波格拉金矿全年归属母公司的产金量7.47吨,成为公司矿产金和利润的主要贡献单位;刚果(金)科卢韦齐铜矿建设进展顺利,计划2017年投产;刚果(金)卡莫阿铜矿资源勘查获重大突破,矿区铜金属资源储量提升至3334万吨,相当于中国现今铜资源总量的1/3,并由此成为非洲大陆发现的最大铜矿,按实际持有权益计算,集团公司在该项目上吨铜资源获取成本不到200元人民币,大幅低于2014-2015年全球铜并购项目平均150美元/吨的交易价格。此外,紫金矿业海外基金及股权投资表现也十分突出。公司所持艾芬豪矿业股份市值增长了3倍,增值约7.8亿元人民币。

  截止目前,公司海外黄金、铜、铅锌资源储量分别占公司总储量的52.43%、62.29%、9.73%。

  据悉,紫金矿业目前正在积极评估多个海外项目并购机会,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