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两会闪现六产业热点 今年投资风口或隐藏其中

www.jctrans.com 2017-3-17 11:40:00 证券导报

导读:随着主要经济有所企稳,2月中国外部经济综合PMI进一步上涨,外部经济的好转有助于带来进出口稳定。

  全国两会在京闭幕,有分析师表示,两会往往会孕育新的热点主题,这些主题在会后有较为抢眼的表现。人工智能板块在两会期间的表现,已经说明了资本市场对两会热点的关注。在这次全国两会上,还有哪些产业有望成为后期关注的热点呢?

  新材料

  两会声音: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十三五”期间,工信部将联合有关部门大力推进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从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三方面着手,解决共性、核心技术问题,并大力鼓励新材料市场应用。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说,石墨烯是目前最薄、最强韧、导电性最好的纳米材料,能广泛用于微电子、能源、化学、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环保等领域。

  机构观点:有研究预计,2017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1万亿元,2021年将达到8万亿元,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6%。新材料作为先进制造业等新兴产业的基石,其研发和产业进程将成为我国实现制造业强国的关键支撑,重点关注石墨烯领域。

  相关公司:中国宝安(000009)(000009)、方大炭素(600516)(600516)

  人工智能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002230)董事长刘庆峰说,未来5到10年,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可以进入教育、医疗、金融、交通、智慧城市等几乎所有行业。在智能语音技术领域,我国目前已能以较高的准确率实现语音转化文字、多语种同步翻译、甚至模仿某个人的声线讲话,以假乱真。

  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目前正与相关方面共同起草促进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规划。

  机构观点:预测认为,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80亿元。安防、金融、医疗、汽车、教育、信息安全、零售等行业电子化程度较高、数据较集中且数据质量较高,因此在这些行业将会率先涌现大量的人工智能场景应用。

  相关公司:科大讯飞(002230)、科大智能(300222)(300222)、赛为智能(300044)(300044)

  蓝天保卫战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建议,在蓝天绿地工程、蓝天保卫战中,既要注重减法,还要注重加法。现在的减法就是节能减排、能源结构的调整;所谓的加法,应该在一些大中城市大量建公园、种树、种花、种草,通过这种方式来碳汇。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用了蓝天保卫战的说法,形象地说明环境治理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并提出守住金融安全、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底线。

  机构观点:长江证券(000783)研报显示,大气十条考核期将至,“蓝天保卫战”成为关注重心。环保部分主要体现在大气治理领域,重点地区PM2.5浓度、北方冬季居民供暖的煤改气/煤改电政策、淘汰中小锅炉等等,主要原因在于2017年是我国大气十条考核年,政府对大气的治理意愿及整治强度前所未有。

  相关公司:先河环保(300137)(300137)、聚光科技(300203)(300203)

  集成电路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副主席邓中翰说,“总体而言,我国集成电路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差距,报告将其列为加快培育壮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可谓一场 "及时雨"。”芯片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源头,只有做大做强芯片产业,才能让人工智能时代早日到来。通过产业布局,做强关键环节,补齐薄弱环节,建议推动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协同,加快提升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能力。

  机构研究:赛迪智库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霍雨涛表示,集成电路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集成电路产业的技术研发和转化,显示了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的高度重视,将进一步加强集成电路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整合,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

  相关公司:紫光国芯(002049)、长电科技(600584)(600584)、通富微电(002156)(002156)

  5G

  两会声音: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项立刚认为,5G将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即通信从原来的以大众通信为核心,转向以行业应用为核心,如智能交通、智能健康管理、智慧医疗、智慧农业(000816)、工业4.0、智能物流、移动电子支付、移动电子商务等等,所有的传统行业将会被智能互联网所改造。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副主席邓中翰表示,这一产业发展释放的网络红利、数字红利、信息红利等将十分巨大。最重要的是我国有望实现从3G跟踪、4G并跑,到5G时代全球领先。

  机构研究:赛迪研究院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陆峰说,5G不仅将进一步提升移动互联网用户体验,还将满足未来海量物联网设备的联网需求,并与工业、医疗、交通等重点行业深度融合,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

  相关公司:中兴通讯(000063)(000063)、大唐电信(600198)(600198)、烽火通信(600498)(600498)

  >> 共享经济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表示,经济本质是资源要素的重新配置,所以它首要的条件是实现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因此监管应该消除地域和行业等方面阻碍资源要素流动的障碍。

  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表示,经济正在对制造业进行着改变。共享单车就是“互联网+制造业”的体现,共享单车在终端设备上要加入物联网或窄带物联网芯片,这也就为制造业触达物联网创造出新机会。

  机构研究: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03%,共有6亿人次参与,比上年增加1亿人次,经济企业的融资规模达1710亿元,比上年增长130%。

  相关公司:上海凤凰(600679)、深中华A(000017)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