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行业大佬为何感叹半导体产业虚火太旺

www.jctrans.com 2017-3-17 11:20:00 上海证券报

导读: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虽然仍很落后,但过度的宣传已经引起一些国家和地区不必要的警觉,海外并购大门几乎关闭。

  记者 李兴彩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虽然仍很落后,但过度的宣传已经引起一些国家和地区不必要的警觉,海外并购大门几乎关闭。与以往感慨“形势激动人心”有所不同的是,在日前开幕的SEMICON China 2017同期论坛上,多位半导体大佬感慨半导体产业需要降虚火。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在国际上处于怎样的地位水平?还非常落后。”这是记者在SEMICON China 2017的“产业与技术投资论坛”结束后听到的武岳峰资本创始合伙人武平与听众的交流。

  产业虚火过旺成为当前中国半导体产业面临的首要问题。自2014年国家推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和超过1300亿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后,产业资本踊跃跟进,各地方政府纷纷上马新项目,已经宣布的地方基金累计规模已近5000亿。产业形势和舆论上一派欣欣向荣,俨然“赶超英美”。

  事实上,中国在集成电路领域还没有足够的国际竞争力和地位。上海兆芯副总裁傅城在论坛演讲中表示,中国确实已构建了较为完善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但在核心领域缺乏竞争力,制造业有规模但质量不佳,技术上落后国际先进水平2-3代(即5-8年时间);在装备材料领域,似乎仅有中微半导体引起海外关注。

  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则在开幕主题演讲中用数字量化了“产业落后”:中国还没有进入全球前20位的IC企业,也没有一个领域走到了最前面。在周子学看来,中国半导体产业面临着宣传“虚火”。“媒体尤其是自媒体的过度宣传,已经误导海内外,引起先进国家和地区不必要的警觉。”

  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直言,产业需要理性投资。“很多地方基金的规模要打两折来看,现在是结构性过热。”

  不容忽视的是,正是在这样的宣传“虚火”下,美国白宫科技顾问委员会于去年出台了名为《持续巩固美国半导体产业领导地位》的报告,半导体领域的多起中资海外并购也折戟于CFIUS(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审查。

  周子学认为,中国只有一些趋势性的好企业在向前发展,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需要的是埋头苦干,也需要国际同行的公平对待。

  傅城则强调,中国半导体的出路是自主研发、自主可控。在傅城看来,随着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海外并购的大门基本上堵死了。“民族产业任重道远,我们半导体从业人员必须为自己争口气,思考如何开发出我们没有的东西。”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