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钢铁行业三季报:产量上升,库存下降,发债更难

www.jctrans.com 2016-10-28 11:10:00

导读:10月27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中钢协”)举行“2016年第四季度信息发布会”。

  10月27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中钢协”)举行“2016年第四季度信息发布会”。中钢协称,今年前三季度,受益于钢材价格有所回升,钢铁企业经营状况普遍好转,中钢协会员钢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9920.87亿元,实现利润252.06亿元,销售利润率为1.27%,同比扭亏为盈,但在工业行业中仍然处于较低水平。

  据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全国粗钢产量6.04亿吨,同比增长0.37%,其中9月份同比增长3.94%;1-9月全国出口钢材8512万吨,同比增加202万吨,增长2.4%;进口钢材983万吨,同比增长1%;净出口钢材折合净出口粗钢7809万吨,同比增加165万吨,增长2.16%。

  不过,中钢协同时表示,由于国际市场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反补贴案件明显增多,前三季度已经达到38起,7月份以来钢材出口量呈现逐月下降趋势,后期出口难度增加。

  此外,中钢协称,按照今年化解过剩产能4500万吨任务目标,全年有望超额完成。按照目前各地报送的进度,9月底钢铁化解过剩产能已经完成80%以上,部分地区和中央企业已经提前完成全年任务,预计10月底可以完成全年压减任务,并有望超额完成。

  化解过剩产能的成绩来之不易,阶段性效果也初步显现,但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仍然非常艰巨,尚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化解过剩产能的目标任务中,中钢协会员企业承担了极大部分,但部分地区存在化解任务平摊和一刀切的做法。在非规范企业中存在相当规模的落后产能。这部分企业受利益驱动继续生产甚至增产,对于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不利。化解过剩产能首先要淘汰落后产能,而做到这一点后期任务非常艰巨。

  随着钢材价格明显回升,停工停产企业数量减少,特别是应依法关停的企业须彻底关停。而且中央奖补政策实行早退多奖,客观上奖补激励效应逐步减弱,债务处理需要政策支持,明年化解过剩产能工作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与此同时,在化解过剩产能的进程中,职工如何安置、债务如何处置仍然是贯穿始终的难题。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地方财政、就业形势较为困难,特别是钢城产业单一,吸纳劳动力能力弱。因此,这两项工作需要进一步做细做实。

  中钢协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0.37%,其中钢协会员企业粗钢产量同比下降0.51%,非会员企业粗钢产量同比增长3.57%,非会员企业粗钢产量呈现扩张态势。由于钢价上涨,已停产的一些企业又恢复了生产,因此,去产能仍面临着较大的复产压力。

  中钢协表示,目前钢铁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依旧较为突出。受严控钢铁企业的贷款规模影响,许多钢企面临着续贷难和抽贷等问题。国家为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采取了多项措施,也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就企业反映的情况来看,钢企资金紧张、融资难问题仍没有有效缓解,企业发债门槛和融资成本进一步提高。

  发布会上,中钢协相关负责人就钢铁行业三季度以来遇到的热点问题,以及四季度的市场预判做了相关回答。以下为中钢协答记者问环节的主要内容:

  问:对于今年前三季度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如何评价?

  陈玉千(中钢协财务资产处主任):去年12月份,钢材价格指数跌到54.48,而1994年是100点,也就是说去年底钢材的价格是1994年的54.48%。从今年1月份开始钢价慢慢上涨,从3月份开始有一波大幅度上涨,从4月份开始,钢企开始盈利。因此,我们认为,今年价格是恢复性上涨,而不是暴涨。1—9月,钢材的综合价格水平与去年同期比上涨0.14个指数,或者说1—9月,钢材价格综合指数跟去年比基本上持平。

  需要指出的是第一,1—9月份,全行业盈利大约252亿,利润率只有1%多一点,盈利能力还很脆弱,工业行业平均是在5%以上,钢铁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依然处于一个很低的水平。第二,在整体价格水平有所回升的情况下,今年的企业效益主要来自于降本增效力度的加大。

  问:刚刚顾建国副会长提到,中钢协调研的情况是,目前依然存在当去未去的落后产能,具体的情况是怎样的?

  迟京东(中钢协副会长):国家统计局统计的粗钢产能,去年年底是11.28亿吨,其中小部分来自于没有达到环保质量要求的落后产能,但是有一些工艺装备不属于钢铁行业生产主流装备的落后装备,则没有纳入到这个统计中来,而这部分的量到底有多大,目前中钢协在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的统一安排下,正在对各省情况进行调查。

  截至目前,根据协会调研,个别省市还是存在大量落后产能,而且有些落后产能企业并没有停产。这项调研工作可能要持续到明年年底,才能清楚究竟存在多少这样的产能。

  预计2016年全年钢铁去产能可能会超过7000万吨。当然,这7000万吨里边有一些产能可能今年不能完完全全退出,还存在一些扫尾工作,有可能会拖到明年年初,这样来说,全年完全退出的产能可能达不到7000万吨,但肯定超过4500万吨。

  问:宝武重组之后,下一步的行业兼并重组计划如何推进?

  迟京东(中钢协副会长):宝武兼并重组以后,下一步恐怕就是更多依靠市场的办法。兼并重组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大举措,也是这次化解过剩产能的一个重要方向,下一步国家肯定是要下决心来推进。在6号文中,去产能有两个主要的方向,第一个是依法依规,第二个是主动退出。主动退出有一条就是针对通过推进兼并重组来退出过剩产能和僵尸企业。武钢宝钢的兼并重组只是这一次钢铁行业重大结构调整的一个开始。至于区域的兼并重组,实际上国家都在逐步地研究,具体的方案,还没有出来。中钢协也在思考到底该怎么做,包括河北这样钢铁大省,下一步该怎么办。河北省自身也提出了省域内钢铁企业兼并重组的方向,也在积极的推进过程中。

  问:钢铁企业融资方面的最新动向怎样?

  顾建国(中钢协常务副会长):9月29日,中钢协邀请了约20家企业进行座谈,就企业反映的实际情况看,钢铁企业的资金紧张,融资难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目前企业发债的门槛和融资的成本都在进一步的提高。

  陈玉千(中钢协财务资产处主任):钢铁企业的融资渠道除了银行贷款以外,债券市场也占很大部分。今年年初有部分企业在债券违约以后,银行间债券市场对企业增设了门槛,提出了更多要求,比如需要企业承诺不进行债转股。再一个,就银行间债券市场,企业融资利率也在上升,现在行业平均的利率达到5%以上,融资成本大于一年期的利息。虽然1—9月份行业贷款规模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但企业之间表现不均衡,很多企业依然面临融资难融资贵,对于一些资质好的企业,一个是发债难,再一个发债成本提高,第三个发债利息也在提高,而且多数企业想发债但发不出去。

  问:今年钢铁反倾销案件数量上升,对行业造成的影响如何?

  王颖生(中钢协副秘书长):去年钢铁行业的反倾销案是37起,前年是19起,再往前是17起,今年前三季度就达到了38起。究其原因,全球经济不景气,一些国家的经济一直没有恢复,而中国的钢铁出口这几年又相对比较多,去年出口就超过了1.1亿吨,和前年比增长了20%,摩擦增多显而易见。

  今年的出口相对比较平稳,到目前也就仅仅增长了2.4%。出口的国家中,贸易摩擦的主要发生地是欧盟,美国,南美这些区域,其他区域很少,我们现在出口的主要区域是亚洲。

  贸易摩擦对企业的生产布点、销售布点都产生了影响,同时也对钢厂提出了新的要求,未来各个钢厂需要在出口上针对自己的产品,针对所在国区域的需求做好工作。

  问:对四季度市场的预判如何?钢市能否维持现有价格水平?

  王德春(中钢协副秘书长):钢铁需求的几个主要核心动力,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是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冬季,从环境因素上来说,施工、开工都会减少。另外就是10月1日以后,房地产新政出台,也会对需求造成影响。而包括汽车在内的机械制造领域,需求会维持平稳增长。因此我们的判断是,四季度钢铁的需求会维持相对稳定或者是略有下降。从供求的关系来说,如果产量有所控制,总体市场保持供需平衡,价格不至于大跌。

  就价格而言,除了供需基本面的因素,近期原料价格,特别是煤焦价格上涨迅猛,另外原材料的运输成本也有所上升,所以整个钢材价格,应该是有所上升,才能消化相应的成本上涨。

  问:焦煤的价格在上涨,对于钢铁生产来说,造成的影响因素有多大?

  王德春(中钢协副秘书长):焦煤和焦炭这一段时间涨得很凶,应该说对钢铁企业的效益是有严重影响的,严重挤压了利润。炼焦煤用的煤,和普通的煤不一样,需要一个洗选的工序,如果原煤价格很高,可能大家就不洗选,直接卖原煤了,洗选大量减少以后,会在客观上造成炼焦煤的供应减少。第二个因素,9月份以来,交通运输领域在严治超载,物流成本也因此有所上升。再加上进入冬季,社会用煤进入高峰期,这些综合的原因叠加到一起,都会给焦煤带来价格上涨的预期。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