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前9月钢煤去产能完成全年目标80%

www.jctrans.com 2016-10-21 14:33:00

导读:从去年以来,股市、房市、钢市的大涨不断交替,现在轮到煤炭笑傲江湖了。

  从去年以来,股市、房市、钢市的大涨不断交替,现在轮到煤炭笑傲江湖了。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截至10月10日,5500大卡煤炭平仓价每吨575元,比年初上涨205元,涨幅55.4%。这导致煤炭行业今年以来首次告别亏损状态。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在10月20日的新闻会上指出,今年前三季度,钢铁和煤炭去产能已经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80%以上。同时在去产能等一系列政策的作用下,市场的秩序和企业的效益状况在改观。

  但是他也指出,下一步将继续开展淘汰落后、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和联合执法三个专项行动,多措并举,倒逼过剩产能退出。

  获悉,今年全国煤炭行业要去产能2.8亿吨,钢铁要去产能4500万吨。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正要核实各地去产能的数字,确保地方不做虚报。

  前9月煤价涨五成

  今年以来国家加大去产能的力度,使得煤炭行业出现了价格回升,利润转好的新变化,但是也导致了煤炭行业的供应紧张。

  国家发改委此前称,今年前7月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47%、38%。不过,随着近几个月进度加快,到9月底上述2个行业已经完成去产能进度的80%,按照目前的进度,可能在11月底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去产能的结果是煤炭库存下降,价格回升。比如去年10月,煤炭库存大约在5.6亿吨左右,到9月末,原煤库存4.6亿吨,同比下降15.2%,降幅比8月份扩大3个百分点。

  这与煤炭去产能减少产量有关。

  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24.6亿吨,同比减少2.9亿吨,下降10.5%。

  而煤炭价格在迅速上升。比如截至10月10日,秦皇岛港煤炭价格继续上涨,5500大卡煤炭平仓价每吨575元,比年初上涨205元,涨幅55.4%。这比9月5日的每吨505元水平涨了10%以上。

  煤炭去产能的意义是,煤炭行业一举扭亏为盈。

  受北方供暖季将要来临等因素影响,近期煤炭价格还在上升。特别是焦炭价格上涨更快。焦炭期货两度成为龙头品种,焦炭现货山东日照钢铁10月19日二级冶金焦采购含税到厂价格已经涨到1660元/吨,这个价格比年初的不足800元,涨幅超过一倍,大幅超过动力煤炭价格涨幅50%以上的水平。

  将严防产能死灰复燃

  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启动了一级响应,每日煤炭产量增加了50万吨,但是仍不会全面放开煤炭去产能工作。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指出,下一步仍严控新增产能,坚决防止边减边增。

  此前的10月13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近期煤炭价格上升快,与水电出力少,火电需求大,以及违法违规生产等得到有效遏制和严格治理公路超载等有关系。

  他指出,中国煤炭产能严重过剩、供大于求的趋势目前没有根本改变。当前出现的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缺少市场基础,也不可持续。煤炭供应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数据显示,在国家发改委9月下旬每日要求增加50万吨煤炭产能后,目前电厂和港口存煤已出现回升。10月10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5988万吨,比8月末增加918万吨,增长18.1%,可用19天;秦皇岛港存煤360万吨,比8月末增加98万吨,增长37.4%。

  不过,煤炭价格1个月内环比上涨10%,9个月涨幅接近60%,波动如此之大,仍需要引起重视。

  另外电力和钢铁企业甚至可能重新转为亏损是新的问题。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煤炭战略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吴立新指出,随着电煤和焦煤价格上涨,电力、钢铁的成本肯定会增加,甚至可能转为亏损,而去年电力行业效益非常好。

  了解到,目前因为焦炭和电煤价格快速上升,钢铁行业利润降低,一些钢铁企业的开工率开始下降。

  高级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焦炭占每吨铁的成本由过去的20%上升到40%。过去钢铁利润低,曾经与铁矿石价格高有关,现在与焦煤短缺引起的焦炭价格高有关,这些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