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日本民用铝船居世界前列

www.jctrans.com 2015-7-30 14:12:00 特变电工新材料

导读:日本在民用船舶制造中用了较多的铝,其用铝居世界前列。

  日本在民用船舶制造中用了较多的铝,其用铝居世界前列。到1945年前日本在舰艇的舰桥与上层建筑上用了大量铝,主要是2-4mm的板材与挤压型材,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铝在民用船舶上的应用占主导地位,当然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艇与救生艇也多是用铝合金制造的,如1954年制造了15艘“狂风”巡逻艇。

  日本从1950年开始用铝合金制造民用船舶,从渔船、渡船、游船到大洋巨型游轮都有。

  上世纪60年代是日本经济的高速持续发展时期,以濑户内海为中心的航运显得异常繁忙,为适应运输的需要,濑户内海与关西地区的造船厂制造了一批又一批的铝合金客船,这是日本制造铝合金客船的第一次高潮,稍后由于航空工业的快速发展,陆空交通网迅速高速化,水上交通受到影响,铝合金船的建造处于低谷,80年代以来,由于建成经济大国的需要,一致呼吁海上交通高速化,迎来了建造铝合金船的第二次高潮,同时焊接技术也有长足发展,并出现了一些有良好可焊性与抗蚀性的铝合金。所谓全铝合金船是指船体是用铝合金板或挤压材制造的,并且上层建筑及内部设备用了尽量多的铝制零部件。1995年下水的九四威普毕阿莎型大型高速渡轮“隼鸟”号是此时期建成的有代表性的铝合金客轮,具有里程碑意义。

  日本新世界建造的高技术超级喷水铝合金船体分为上下两层:上部船体全长72.0m,宽37.0m;下部船体总长85.0m;水轮翼推进时的吃水深度9.6m,非喷水行驶时吃水深度14.0m。此种客轮有两种:A型,全长127m,宽27.2m,为细长形设计;F型,扁宽形设计。这种高速超级班轮是全铝合金的。

  铝合金高速客船是指速度大于46km/h的,铝合金船体的质量可比钢的轻50%左右。在日本2013年的约2100艘普通旅游船中,铝合金的约占32%,在约350艘高速旅游船中,铝合金船占74%,即约259艘。游船的发展趋势是高速化与大型化。目前世上最大的邮轮是220kt级的海洋绿洲号,美国造。游船/邮轮的大型化为铝合金的应用开辟了一个新的亮点。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