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非洲五国矿业投资环境不容乐观

www.jctrans.com 2015-3-24 11:10:00 国土资源部网站

导读:一家致力于连接华人投资者与北美上市公司的领先财经服务提供商NAI Interactive Ltd日前发布一份报告,列出对矿业投资者来说危险性较大的5个非洲国家。

  一家致力于连接华人投资者与北美上市公司的领先财经服务提供商NAI Interactive Ltd日前发布一份报告,列出对矿业投资者来说危险性较大的5个非洲国家。

  非洲地区矿产资源丰富,全球最重要的50种矿产资源中,非洲有17种资源的储量位居世界第一。非洲有丰富的铂族金属、铜、钴、锰、铬、钻石、锗等资源。各种矿产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20%~90%之间,石油储量约为105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8%。

  更为诱人的是,这些丰富的资源储量绝大部分尚未得到开发,而且矿床形态在当前技术条件下是易于开发的。

  现在非洲的矿业公司都在寻求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投资者去投资,但是由于普遍管理混乱,目前投资非洲存在诸多风险,报告指出,苏丹、尼日利亚、埃及、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这5个国家,投资者尤其要注意。

  苏丹矿产资源比较丰富,原油和黄金是其最重要的矿产,已探明的油气田主要分布在南部的穆格莱德等盆地,原油已探明储量约12亿桶,天然气储量为850亿立方米。金矿主要分布在东北部、东部和南部,主要金矿区有巴德鲁克(Baderuk)、哈道澳阿迪布(HadalAuatib)和奥德鲁克(Oderuk)等。

  在2014年内华达矿业协会发布的“政策感受指数”排名中,苏丹位于116名(122个国家列入名单),该指数用于反应投资环境风险等级。

  苏丹当地虽然金矿丰富,但存在大量民间非法开采,当地政府管理非常混乱,一直都处于无序发展的状态。2014年5月,苏丹卫生部暂停了6个违反环保法规经营的黄金矿业公司的许可证。

  尼日利亚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拥有探明储量的矿产达34种,其中能源矿产资源有煤炭、石油、天然气和沥青,金属矿产有铁、铅、锌、锡、金、铌、钽、钨、锆、钼等,非金属矿产有滑石、石膏、重晶石、高岭土、石灰石、大理石等。

  尼日利亚具有丰富的油气资源,据第十四届世界石油大会估计,其常规石油可采资源量为402亿桶,居非洲第二位,常规天然气可采资源量为7.19万亿立方米,居非洲第一位。根据2013年和2014年内华达矿业协会发布的“政策感受指数”排名,尼日利亚分别位于75名和112名(总共122个国家),可见投资尼日利亚矿产资源的风险呈逐年加大的趋势。此外,尼日利亚也存在着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的现象。

  由于尼日利亚当地政府只专注于石油和天然气的开发,而且不希望外国投资者参与,所以阻碍了外国投资者的步伐。

  埃及的非金属矿藏比较丰富,主要有天然气、石油、大理石、白砂、黑砂、石膏等。埃及天然气已探明储量为66万亿立方英尺,远景储量预计将达120万亿立方英尺,主要集中在地中海深水海域-尼罗河三角洲之间的地区、西部沙漠地区和苏伊士湾地区。埃及已探明石油储量为36亿桶,待发现储量31.18亿桶,整个石油开发潜力为67.18亿桶。

  在2014年内华达矿业协会发布的“政策感受指数”排名中,埃及位于96名。

  埃及的投资风险主要是缺乏良好的劳动法规及国内时局动乱。由于其国内的劳动法尚不健全,导致工人的工作没有保障,这点对希望去埃及投资的外国人来说十分不利。

  埃塞俄比亚矿产资源丰富,主要的矿种包括黄金、石油、天然气、铌钽、钾肥、煤炭、铁矿石等。此外,该国的绿岩带是世界有名的金矿区之一。

  埃塞俄比亚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主要分布在4个主要的沉积盆地(欧加登、甘贝拉、青尼罗河和南方大裂谷盆地),该地区有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储量。

  根据2013年和2014年内华达矿业协会发布的“政策感受指数”排名,埃塞俄比亚分别位于78名和114名,可见其投资环境不容乐观。

  矿业并不是埃塞俄比亚的支柱产业,其GDP贡献率小于1%。该国的矿业法规之间存在着很多矛盾的地方,规定企业的生产提成高达5%~8%,应缴纳的所得税高达35%。

  肯尼亚矿产资源比较贫乏,主要有纯碱、盐、萤石、石灰石、重晶石、金、银、铜、铝、锌及铌、钍等。目前除纯碱和萤石外,多数矿藏尚未开发,至今肯尼亚尚未发现石油。

  在2013年和2014年内华达矿业协会发布的“政策感受指数”排名中,肯尼亚分别位于79名和107名。

  在知名智库弗雷泽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对2014年矿业公司的调查中,肯尼亚被评为具有最差投资环境的国家之一。在肯尼亚投资,最叫人担忧的莫过于较差的卫生医疗状况和不稳定的政局。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