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新加坡制造业增长势头显著放缓

www.jctrans.com 2015-2-27 16:24:00 联合早报

导读:新加坡制造业的增长势头显著放缓,1月份的制造业产值同比仅增长0.9%。

  据新加坡2月27日报道,新加坡制造业的增长势头显著放缓,1月份的制造业产值同比仅增长0.9%。

  这虽然意味着制造业结束连续两个月的萎缩,但比预期疲软得多。经济师普遍预计1月份制造业产值增长3.3%。

  若不包括生物医药,1月份制造业产值则与去年同期持平。

  巴克莱经济师梁伟豪说:“这意味着制造业的增长势头显著放慢,11月到1月这三个月的环比表现,是去年8月来最糟糕的。”

  这也意味着,新加坡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很可能让人失望,经济师预计增长会低于2%。

  和12月相比,1月份的制造业产值经季节性调整后萎缩4.7%,不包括生物医药,也下跌4.6%。

  所有领域中,只有生物医药和精密工程领域取得同比增长,电子业的表现依然不佳。

  电子业的产值和去年同期持平,但是和12月相比环比萎缩5.9%,是去年4月来最大的跌幅。

  而且由于今年和去年农历新年的时间不同,电子业的表现比实际数字来得更加疲软。

  梁伟豪指出,今年的农历新年在2月中旬,制造商往往会赶在假日之前增产,再加上去年春节是在1月底,因此去年1月相对较短,照道理说今年1月份的表现应该要比去年1月好。

  他说,这可能是因为去年12月制造业产值超出预期,制造商囤积了一些库存,因此1月相对减产。

  在电子业各领域中,电子模具和零部件、半导体和电脑周边产品产值取得增长,但信息通讯和消费者电子产品,以及数据储存领域的产值分别萎缩3.8%和13.2%。

  生物医药业产值增长5.3%,精密工程增长4.1%。一般制造业、化学业和运输工程业都出现介于0.3%至2.2%的萎缩。

  制造业开年表现不佳,让经济师担心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乏力。

  美银美林经济师蔡学敏说:“第一季经济增长有很大的可能性会让人失望,在政府对全年2%至4%预测范围外。”也就是说预计不到2%。

  他预计,由于去年的基线效应(base effect),加上今年2月包括了春节假期,制造业很可能于今年2月出现萎缩,今年前两个月的制造业产值预计是零增长。

  蔡学敏也指出,人力市场紧缩继续冲击制造业,预算案宣布延迟外劳税调高有助减轻重组的阵痛,但不太会提振制造业的增长和投资。而且政府将按计划于今年7月实行外劳固打。

  不过梁伟豪说,12月至2月期间制造业产值的波动往往比较大,他对接下来电子业的表现还是比较乐观。

  他指出,今年3月和4月起,全球各大品牌会积极推出新产品,例如三星推出新型手机,个人电脑市场也将好转。目前韩国和台湾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都高于50,意味着制造业在扩张,这会渗入到新加坡的电子业。

  制造业的疲弱表现也促使经济师改变了对新加坡4月货币政策会议的看法。

  蔡学敏预计金管局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把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波动范围的中间点向下调,但不会让新元零升值。

  调低波动范围的中间点相当于让新元一次过贬值。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