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巢湖入湖水正在变干净 河道支流今年纳入“河长制”考核

www.jctrans.com 2014-8-29 10:50:00 中安在线

导读:综合整治包括污染源整治、初期雨水收集和治理、生态治理等内容,合肥市政府将支流水质及河道综合整治方案的制定和实施纳入“河长制”考核。

  各县(市)区、开发区河道环境问题整改明细、重点污染防治项目进展情况汇总、巢湖综合治理情况全部列出清单……昨天上午,在合肥市巢湖治理和“河长制”工作专题会议上,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亲自给各县(市)区和开发区一把手布置工作。

  治湖新规

  书记要求:河道支流今年纳入“河长制”考核

  2013年,合肥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实施“河长制”,各县(市)区、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河长”,对河道的水生态、水环境持续改善和跨界断面水质达标承担领导责任。如果工作不力,将进行问责。

  垃圾沟、黑臭渠、污染支流不治理,主河道水质就无法得到根本改善。今年,合肥将河道(水库)支流整治也纳入“河长制”考核。各县(市)区、开发区还要围绕改善水质的目标,制定并实施辖区内河道(水库)及其支流的综合治理方案。

  综合整治包括污染源整治、初期雨水收集和治理、生态治理等内容,合肥市政府将支流水质及河道综合整治方案的制定和实施纳入“河长制”考核。

  治湖态度

  书记坦言:说起污染声调变高是因为爱之深

  “为什么看到有污染环境的我就生气,给你们讲话声调也比较高,批评你们也很凶。这就是爱之深责之切。”吴存荣谈到巢湖综合治理的重要性时提到水环境治理的重要,“巢湖综合治理以及水环境的治理是大湖名城建设的一个先决条件,也是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的一个先决条件,水环境是合肥环境的灵魂。如果合肥没有一个好的生态环境,就谈不上建设宜居城市,谈不上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建设。”

  目前,巢湖流域已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成为国家57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第一批)之一。

  吴存荣希望,在座的一把手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进行水环境治理,脑子里始终绷紧这根弦,坚定信心,正视问题,持续推进巢湖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治湖成绩

  书记发布:巢湖入湖水正在变干净

  从“努力不让一滴污水流入巢湖”开始,合肥市大手笔投入,对环巢湖地区生态进行保护和修复。

  吴存荣表示,经过综合治理,从调研和日常监测的数据来看,成绩是不错的,投入也是前所未有的,比前几十年投入的总和还要多,继续坚定不移地抓下去,相信巢湖水环境会有很大提升。

  吴存荣还透露,巢湖治理情况一年比一年好,所有入湖水的污染指标都在下降。巢湖环境整治上有了很大改观,已经解决了80%的问题,对剩下的20%正展开攻坚,环巢湖一二期工程进展也很顺利。但是巢湖治理不能放松,因为巢湖治理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先例工程、没有模板复制的工程。

  治湖压力

  书记告诫:加快提高污水处理能力

  COD排放量是表示废水中有机物的含量的一个指标,反映水体有机物污染程度。COD值越高,表示水中有机污染物污染越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口快速增加,每增加一个城市人口,就会相应增加一定量的COD排放。”

  吴存荣告诫大家,生产生活活动还在增加,活动频繁后,环境污染加大,环境压力也加大,治理任务越来越重。吴存荣要求加快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提高污水处理能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