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日本制造业并未走下坡路

www.jctrans.com 2014-7-31 14:56:00 IT时代周刊

导读:最近在深圳看了一家生产LED封装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之后,在我感叹之余,老总坦诚地告诉我,中国液晶制造业和日本的差距太大了,包括电机在内的关键元器件全部从日本采购,我们自己就是做不了,即便有些元器件国内有人模仿多年,质量仍是不过关,不敢用。因此,他坚决不认同“日本制造在走下坡路”的观点。

  最近在深圳看了一家生产LED封装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之后,在我感叹之余,老总坦诚地告诉我,中国液晶制造业和日本的差距太大了,包括电机在内的关键元器件全部从日本采购,我们自己就是做不了,即便有些元器件国内有人模仿多年,质量仍是不过关,不敢用。因此,他坚决不认同“日本制造在走下坡路”的观点。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日本制造在走下坡路”的说法颇有市场,其依据是日本家电企业(索尼、日立、松下、东芝、富士通、NEC、夏普、三菱电机和三洋电机)全面亏损,几乎被中国家电企业逼到死角。听得出来,中国人对日本制造的“没落”很有点幸灾乐祸的味道,并认为中国制造形势一片大好,将超越日本制造。

  不过,我认为并没有那么乐观,因为日本制造的真正优势远没有被我们所认知,而中国制造的不足远没有被重视。

  首先,日本家电企业不能代表日本制造业的全部,甚至计算机制造技术也是如此。所以,日本家电企业亏损也不能说明日本制造在走下坡路。我认为,家电和电脑装配属于“非管理密集型”产业,这个产业的竞争主要靠价格。因为日本企业人工成本高企,所以很难在价格战中保持其竞争优势。

  我们一定要清楚地看到,在号称“日本失去的十年、二十年”里,日本制造的核心产业优势并没有失去。同属于“管理密集型”产业的汽车制造(丰田、本田等)、办公自动化(佳能、富士施乐、理光等)、光学仪器(尼康、佳能等)、医疗器械,以及装备制造等行业,日本的竞争力依然是世界顶级水平,因为这些产业的竞争法则主要靠技术和管理,即可以通过不断的技术和管理创新筑起高高的竞争壁垒,保持高价格(利润)水平。

  其次,即便是家电行业,企业间的竞争也不能看一时的盈利或亏损。比如,2011年日本家电业遭遇了灭顶之灾,一是天灾弄人,大地震和泰国洪水等引起日本国内销售全面下降;二是人祸(汇率)害人,日元快速升值给日本企业的出口带来巨大压力。但是,日本家电企业经营上的不如意,从根本说并不能推演出中国制造优秀的结论来。原因很简单,中国家电企业征战数十年,至今没有在核心技术上获得什么突破。

  拿彩电业来说,面板技术(包括玻璃)都是别人的,装备技术也是别人的,关键元器件还是别人的……我们除了玩玩环保、网络、云概念之外,还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优势吗?在劳动力成本日益上升的今天,中国家电业的价格战还能玩多久,我们不得而知。即便某一天,日本家电企业在价格战中败下阵来,也不见得是中国家电企业的福音,因为生产这些产品的核心技术依然掌控在日本企业手里。

  与之相对的是,中国制造的不足远没有被人们所重视。在我看来,中国制造的不足至少有三个方面,一是质量不好,丑闻不断,没有尊严;二是技术不好,钻研不够,没有积累;三是管理不好,重视不够,没有追求。所以,千万不要轻信媒体的鼓噪,而要冷静思考。

  不要以为三一重工出手兼并德国厂家,装备制造业就称霸世界,殊不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们靠的是疯狂的房地产支撑才有了今天的规模。也不要因为海尔、美的销售过千亿,就以为中国家电业超越了日本家电企业,殊不知海尔、美的们根本就没有技术优势。更不要因为听到中国大型计算机运算速度超过日本X倍时,就以为中国制造全面超越了日本制造,殊不知只要肯花钱买最好的元器件,谁都可以让计算速度变得更快。

  我期待能有越来越多的制造型企业,从赚快钱的浮躁中回过神来,专心致志地抓管理、搞技术、做品质。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