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稀土产业趋势向好 “打黑”力度待加大

www.jctrans.com 2014-7-29 14:57:00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导读: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来调整稀土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去年实施的稀土“打黑”行动以及今年年初提出的组建稀土大集团,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

  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来调整稀土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去年实施的稀土“打黑”行动以及今年年初提出的组建稀土大集团,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近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又联合印发了《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我国稀土产业进入政策频调期。与此同时,2014年第二批稀土出口配额名单也已公布,之前外界猜测的年内我国将取消稀土出口配额的传言不攻自破。

  政策频调 趋势向好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显示,稀土产业补助资金用于支持稀土资源开采监管;稀土采选、冶炼环保技术改造;稀土共性关键技术与标准研发;稀土高端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以及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

  “稀土产业补助资金以奖代罚,可以提升企业规范发展的热情,对于此前持续处于亏损状态的稀土企业也是一种支持,有利于企业规范自身行为。”卓创资讯分析师许海滨表示。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占恒认为,通过近几年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予以调整,我国稀土产业的发展向好势头明显,特别是在环保方面表现尤为显著。“在一系列政策的指导下,我国稀土企业在环保方面的投入有了很大改善,各地地方政府也在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据悉,包钢稀土总经理张忠就曾公开表示,包钢稀土将重点优化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在环保治理方面加大投入,集中污水处理。

  在产业集中度方面,我国已基本形成了以包钢集团、中国五矿、中铝公司、广东稀土、赣州稀土和厦门钨业等6家企业为主导的行业发展格局。今年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北京召开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专题会议,提出重点支持这6家企业分别牵头进一步推进兼并重组,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而近期,有关稀土企业整合的消息也频频出现。厦门钨业7月9日发布公告称,《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稀土集团组建方案》已于近期获得福建省政府批复。目前该方案已报送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备案。中国铝业公司旗下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近日与山东省经信委、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关于推动山东稀土企业整合意向书》,三方将共建“山东稀土集团”。

  许海滨认为,此次出台的稀土产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在某种程度上对行业整合也会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因为,规模型稀土企业在管理模式和技术水平等方面都具有优势,更容易得到资金支持,特别是在国家提出组建稀土大集团方案以后,一些相应的支持政策都会倾向于这些集团化的稀土企业。而从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的2014年稀土产业调整升级专项拟支持项目名单上来看,仅包钢稀土就包揽了其中11个项目,中铝公司也有10个项目入选,大企业集团的优势明显。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稀土行业发展面临困难,一些支持资金和优势资源又集中在大企业,迫于生存压力,一些中小型稀土企业可能会加速向大企业靠拢,或者自行淘汰。

  下游需求不振 消费量待提高

  “组建稀土大集团是产业发展的一种趋势,未来诸多优势资源也一定会向大集团聚集,因此,现在很多上了规模的企业都在向大企业靠拢,出现了收购、参股、托管等多种整合形式。”百川资讯分析师杜帅兵表示,“虽然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之下,我国稀土产业的发展有向好势头,但从目前的稀土价格走势来看,我国稀土产业还处于调整期,整体比较疲软。”

  “这是因为,我国稀土行业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现象。”陈占恒表示,在稀土领域,很多投资都是盲目的。同时稀土冶炼分离技术缺乏专利保护,很多掌握技术的人希望通过转让技术来获取收入,于是到处转让,技术不受限制也是造成产能过剩的主要因素之一。

  产能过剩的“顽疾”没有得到有效根治,同时,从目前稀土产品的价格走势来看,稀土行业又面临下游需求不振困局。杜帅兵介绍,稀土价格与下游需求有很大关系,终端需求不振,稀土价格走势也不会太好。因此,“稀土行业要实现形势逆转可能还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调整期”。

  对于稀土下游需求不旺的原因,杜帅兵这样解释:“稀土价值较高,近年来其价格波动幅度也比较大、频率较为频繁,致使下游企业对稀土的需求逐渐减少,在一些领域,稀土替代率逐渐升高。”杜帅兵介绍说:“以氧化铕为例,现在每吨的价格大概在300万元左右,高的时候四五百万元,最贵的时候是在2011年,当时的价格是每吨3500万元左右,价格波动幅度较大,频率较为频繁。因此,一些稀土下游应用企业面对稀土选择了不用或者尽量少用。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一些领域,稀土被替代程度较高。尤其在LED生产领域,其在荧光粉的应用上,对氧化铕就是尽量少用或者不用,致使氧化铕的需求量大幅下降,几乎无人问津,而氧化铕目前除了照明尚无其他应用渠道。因此,稀土行业亟需研发新的应用技术,开拓新的应用领域,提高消费量。”

  打击非法开采 促行业健康发展

  近日,商务部公布了2014年第二批稀土出口配额名单,此举打破了此前关于年内取消稀土出口限制的传言。但有消息称,关于稀土出口限制取消,确实已在酝酿,只是具体实施方案还未确定,预计稀土出口配额的改革可能要到2015年之后。而且比较具有倾向性的方案是,根据稀土种类,国内的镧、铈等轻稀土产品处于过剩状态,放开限制后的影响较小,极有可能首先取消。重稀土则可以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则,继续保留适当限制。

  而杜帅兵则表示,目前稀土行业产能过剩是整体性的。无论轻稀土,还是中重稀土都供大于求。

  陈占恒表示,稀土出口配额是否会取消现在尚无定论。即使稀土出口配额取消,其对行业的影响也要看市场的反应。从国家层面来讲,稀土出口配额取消会使我国保护稀土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难度加大,但同时也可以刺激我国在这方面出台更有力的措施,加大力度予以保护。从企业层面来讲,稀土出口配额取消可能会促进市场化的发展。

  陈占恒认为,非法开采是目前阻碍稀土行业健康发展的症结所在。我国从2006年开始实施总量控制,但近年来总量控制指标偏低,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无形当中给非法开采提供了市场空间。另外,非法开采逃避缴纳的资源税和增值税,这部分的利润非常大,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非法开采的增长。

  “非法开采的问题不解决,就无法维护稀土的市场平衡。”杜帅兵表示,另外,非法开采的利润率很高,即使组建大集团在管理上给出了很好的模式,但是非法开采行为没有被彻底根除的话,稀土大集团也难以与之抗衡。

  陈占恒表示,我国稀土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就在于打击非法开采,维护正规企业的合法利益。当然,这要靠企业加强自律,同时国家也在积极实施“疏”“堵”联合治理。“疏”就是要更好地从市场化的角度合理制定稀土总量控制指标,“堵”就是严厉打击非法开采。

  “实现稀土有序开采、打击非法开采,同时提高环保标准,调整产业结构,压缩产能,使产能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促进终端应用,应是当前稀土产业实现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陈占恒表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