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信托业规模增势趋缓

www.jctrans.com 2014-4-24 15:27:00 中国经济时报

导读:截至2014年1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11.73万亿元,比年初增长0.82万亿元,增幅7.52%。

  记者 刘慧

  信托业在经历火爆、违约、低迷的跷跷板后,增速正趋于缓和。中国信托业4月23日公布数据,截至2014年1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11.73万亿元,比年初增长0.82万亿元,增幅7.52%。

  自2013年1季度以来,信托资产环比增幅一直维持在7%-8.3%之间,结束了2010年至2013年1季度平均单季增幅11.77%的高速增长,增速有所放缓,冲规模的势头有所遏制。

  今年一季度清算的信托产品平均年化综合收益率为6.44%,低于2013年全年的7.40%,仍处于近年来6.30%至7.50%的平稳波动区间。这一收益率在理财市场上仍处较高水平。在市场竞争压力加大、利率市场化加速的环境下,信托公司主动让利于客户,2014年1季度已清算的信托产品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为0.44%,降幅达到38.02%。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信托财产中主要由信托公司主动管理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占比24.97%,单一资金信托占比69.48%。说明信托资产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占比逐渐提高,信托资金来源结构有所优化。

  信托资金运用方式中贷款等业务占比为62.51%,金融资产投资和长期股权投资合计占比37.49%。整体来看,信托资金运用于长期股权投资和金融资产投资的占比有所提高,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效能提升。工商企业、基础产业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仍是信托资产的前两大投向领域,占比分别为27.85%、24.78%,合计占比高达52.63%,保持了平稳态势。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对信托公司再加上两期: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期和资产管理业务的扩张期。信托业现有发展模式面临的压力有:信托产品高收益、低风险特性将难以为继;信托行业冲规模、轻管理的发展路径难以为继;以信贷类、通道类为主的业务结构难以为继。

  近日,银监会发布《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以下称99号文)。明晰了受托人的勤勉尽责要求,“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不仅是做人的准则,更是信托业生存发展的基本法则,并强化了信托公司股东责任要求。

  99号文释放出的利好是:改造信贷类集合资金信托业务模式,研究推出债权型信托直接融资工具。发展真正的股权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信托公司设立直接投资专业子公司。鼓励开展并购业务,参与企业并购重组,推动产业转型。发展资产管理等收费型业务,鼓励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等业务。探索家族财富管理,为客户量身定制资产管理方案。同时完善公益信托制度。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