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食用油元旦难回暖 部分中小分装企业停产

www.jctrans.com 2014-12-19 14:58:00 广州日报

导读:“虽然大幅降价或直接影响净利润,但消除库存压力以及抢占市场份额或是企业降价两大主要动力,两相权衡只能主动或跟风降价。”另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分析认为。

  记者多方了解得知,眼见元旦脚步临近,但就目前形势,其仍难成为回暖拐点,食用油企业年关难过。“市场需求持续冷淡,进口大豆价格跳水,各品牌价格战越打越激烈,所以即使传统旺季即将来临,但食用油总体行情仍处于低谷,元旦或出现‘旺季不旺’景象。”一位粮油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贱卖”大背景下,市场惊现“热门遇冷、冷门渐热”的新特点。 

  “虽然大幅降价或直接影响净利润,但消除库存压力以及抢占市场份额或是企业降价两大主要动力,两相权衡只能主动或跟风降价。”另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分析认为。 

  据业内测算,整个压榨行业今年前三季度亏损260亿元。而在至今为止豆油、豆粕仍处较低水平、市场仍未回暖情形下,今年食用油行业总体亏损或成定局。     

  相较之下,大型多元化发展的食用油企业则较能抗“寒冬”,且越来越多企业未来将考虑更多发展大豆加工相关高附加值的产品,比如中包装油脂类产品,包括豆油、棕榈油等,或是小包装油脂类品牌产品和加大投资特种油生产等。 

  “经过上一轮促销,市面需求已经消化了不少;金龙鱼、中粮等纷纷宣布年度二次降价,部分品类如大豆油、菜子油等降价幅度基本达到了10%,最高的甚至达到 13%,再一次消耗了一部分的市场热情;而随着今年年初至今连番轰炸的促销、降价风潮,消费者已经出现购买疲软,对各种明降暗折‘见怪不怪’,再加上食用油消费基本属于刚需,所以消费升级容易扩容难。”该业内人士分析说,元旦很难成为市场回暖的拐点,很可能出现“旺季不旺”景象。而据东凌粮油方面表示,今年下游饲料、养殖、餐饮等行业均不景气,导致市场对豆粕和豆油的需求持续低迷。 

  市场“热门遇冷、冷门渐热” 

  “但也不是所有品类都一片萎靡,热门遇冷、冷门渐热是今年市场一大新特点。”该业内人士透露,以往的明星产品主要是大豆油、菜子油、调和油等,今年在一线城市,可以明显感受到花生油、葵花子油、橄榄油等异军突起、增速强劲,尤其是调和油的市场份额,在部分地区已开始下跌。 

  该人士称:“食用油作为刚需消费品,在价格下行前提下,人们不会多吃油,但可能借此实现消费升级,吃更好的油。总体来说,一线城市似乎开始更加青睐各种纯食用油,而非调和油。” 

  部分中小食用油分装企业停产 

  不仅仅是害怕价格持续下行、批发经销商不敢大举进货,连同食用油分装企业也陷入进退两难局面,很可能此前价格订的原料油还未到港,新的价格又再次跌了,如果调价则利润继续摊薄,如果不调价则可能失去市场,由于业务单一、风险陡增,目前已有部分中小食用油分装企业选择了停产。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