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实施船舶远程电子报告 船舶进出台州港口不用跑腿了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5-5 16:50:00 台州商报

导读:5月4日上午11时30分,装载有99个集装箱的多用途船“齐运”号通过手机APP向台州海事局提交即将抵达海门港的报告。

  作者:李平 洪洋

  5月4日上午11时30分,装载有99个集装箱的多用途船“齐运”号通过手机APP向台州海事局提交即将抵达海门港的报告。系统自动校验提交信息后,“齐运”号立即就收到“船舶进港报告提交成功”的确认信息。

  据了解,2015年2月,国内航行海船实行电子签证以来,船舶可以通过手机和互联网办理船舶进出港手续。随后,2016年11月以及今年3月底,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相继取消对国内航行海船和内河航行船舶的进出港签证,实施船舶进出港报告制度。

  据介绍,实施船舶进出港报告制度后,船员只需通过手机APP向所属海事机构报告进出港动态,无需海事人员受理审批,系统自动接收报告并反馈确认,进出港报告手续全部实施电子化,大大提升了船舶通行效率,船户、船员实现“零上门”,获得了极大的便利。

  而在以前,船舶进出台州港口,船员往往在船舶靠码头后背着一个大包,包里装着船舶、船员的相关证书资料到海事部门的签证窗口办理签证手续,有些码头地处偏远,交通不方便,给船户增加许多负担,同时也降低了船舶的运营效益。

  “从窗口办理签证,到电子签证、再到现在的进出港报告,是海事系统简政放权、便民利民的重要举措。”台州海事局椒江海事处政务受理科科长陈建忠介绍,改革的过程中,不仅省去了传统船舶签证带来的来回奔波和填写大量纸质文书的中间环节,也大大缩短了签证受理时间。

  此外,记者了解到,此前船舶不仅要办理进出港签证,还需要到征收窗口缴纳船舶港务费。

  但2015年10月起,交通部取消了船舶港务费,对于船舶来说,进出港真正实现了“零上门”,显著提高船舶和货物的流转效率。据了解,台州各港口年征收船舶港务费1000多万元,取消了船舶港务费后一定程度上节省了船舶的生产营运成本。

  “船舶进出港报告平台无需人工受理审批,系统自动接收报告并反馈确认,大大提升了船舶通行效率,节约了监管资源,促进海事更多的监管力量投入到动态监管、和事中事后的监管,提高现场执法的针对性。”陈建忠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