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ABS:大数据分析如何应用航运业?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5-27 13:22:00 航运交易公报

导读: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大数据在各行各业开启了更多的运用,为更多传统行业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作者:刘俊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大数据在各行各业开启了更多的运用,为更多传统行业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以大数据分析实现商业成功的企业正在向传统行业发出挑战,并带来一系列机遇。作为最古老的传统行业,航运业与大数据的结合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当前航运业大数据走到了哪一步?在航运新生态下,大数据将怎样影响着行业走势?

  近日,在一场由ABS(美国船级社)主办的“智能时代的船舶设计及营运研讨会”上,ABS全球海事部副总裁Gareth Burton对数据分析在航运业和造船业上的智能应用进行了分享。GarethBurton认为航运业里推动数据分析的因素主要有:全球航运与造船市场的动态、不断提高的效率需求、更加严格的环境法规。“目前,数据分析主要运用在四个方面:市场评估、设计评估、营运表现和环境规范。”

  市场评估

  市场评估主要是通过数据进行贸易模式分析、船队规模分析以及细分市场研究。其中,贸易模式分析主要包括:确定历史交易模式、确定当前和潜在的未来业务活动以及风险管理。

  Gareth Burton以集装箱船市场进行了数据分析。若要投资集装箱船,首先需要了解细分船型市场的历史数据,以及预测细分市场潜在的市场活动。以9000~9400TEU型集装箱的新船造价来看,2003年是一个历史低点,9178TEU型船造价为7500万美元;到了2012年,9300TEU型船造价为8250万美元;2013年造价略有降低,9300TEU型船总价约为8150万美元;2014年,造价有所提升,9400TEU型船造价为8370万美元。

  除了了解新造造价之外,还需要了解细分市场现有船队规模、船型分布、船龄以及拆解量等数据。Gareth Burton以1000~4000TEU型船为例,其船龄分布中,超过15年的船舶最多,其次是6—10年的船舶,再次是11—15年的船舶(见图1)。而在过去20年中,这一船型在2009年和2013年是两个拆解高峰年,每年拆解量均超过130艘(见图2)。而从更加细分市场来看,1000~4000TEU型船中,1001~1500TEU型船占比为18%,1501~2000TEU型船占比为22%,2001~2500TEU型船占比为15%,2501~3000TEU型船占比为24%,3001~3500TEU型船占比为9%,3501~4000TEU型船占比为12%。

  从上述分析来看,Gareth Burton表示:“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做贸易模式分析,通过船舶规模信息分析潜在的市场机会;也可以分析细分市场,比如船舶大小和单价间关系的趋势变化,以及从细分市场的船型分布、船龄构成、船队规模等数据来帮助是否需要更新船舶等决策。”

  设计评估

  运用数据分析进行船舶设计评估主要涉及到新旧设计对标、操作性能分析以及能源效率对比。

  Gareth Burton表示,新旧设计对标中,主要的数据分析主要包括:与现有船舶的关键参数比较、允许识别趋势以及允许船舶进行适当定位。“我们应该将新设计和已有设计进行对标比较,比如利用速度和船龄关系曲线、船舶垂线间长与TEU数关系曲线、船长与TEU数关系曲线、船舶型宽与TEU数关系曲线、船舶吃水与TEU数关系曲线以及设计船速与TEU数关系曲线等,找到新设计的不足和优势。”

  而在船舶设计中,利用数据分析显然对于提升能源效率有很大促进作用。GarethBurton认为,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可以建立初始船体形式参数,通过不断的船体优化设计,通过模型测试验证等方式,从而最终达到提升能源效率。

  营运表现

  在船舶的日常营运表现中,数据分析可以帮助制定燃油战略、提升船舶性能以及进行船舶安全管理。

  Gareth Burton表示,可以通过对船体/螺旋桨性能的表现进行关注和追踪,比如,是否因为结垢而产生了不必要的阻力,日常燃油消耗是否突然增加,速度/吃水/燃料表之间的关系等。此外,对于主机性能的分析也很重要,需要建立基于主机性能测试数据、基于主机基线模型的索引以及用于决策支持的仪表板。

  在船舶营运层面,通过比较与竞争对手在基准相同的贸易路线之下的不同数据,为船舶业务绩效制定一套关键绩效指标,以实现决策支持。如下表所示,在相同的航线上,不同运营商因为时间与速度不一致,导致结果有所偏差。

  环保规范

  在环保规范方面,数据分析可以帮助运营商更好满足废气排放达标、避免水污染以及进行技术经济分析。

  去年10月,国际海事组织(IMO)作出决定:自2020年实施0.5%的全球硫限制,而不是推迟五年至2025年。——也就是在2009年通过的《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MARPOL)附则VI下的要求,要求在硫排放控制区(ECA)以外航行的所有船舶使用硫含量不高于0.5%的燃油。除了IMO在全球范围内的硫限制,目前在亚洲、欧洲以及北美等区域已经有一定数量的ECA已经开始了更加严格的排放限值。

  面对越来越严苛的环境规范,运营商需要作出决断:使用低硫燃油,还是重油+洗涤器,或者液化天然气(LNG)。Gareth Burton表示,ABS的技术经济性分析,可以帮助船东和运营者判断,用低硫油、重油+洗涤器、液化天然气哪个经济效益更强。根据目前ABS对特定贸易航线的成本经济性数据分析,船型越小,用重油+洗涤器更划算;而船型越大,用LNG比较便宜。

  Gareth Burton在谈及数据分析的未来方向时表示,“未来我们会越来越依赖于数据。”在商业智能、设计、运作基础(包括结构健康监测、机械健康监测、资产效率以及业务绩效管理)等方面,数据分析都将大施拳脚。(图略)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