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全省港口一体化发展推进会召开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5-25 10:27:00 中国交通在线

导读:5月22日,省政府在南京召开全省港口一体化发展推进会,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港口一体化改革部署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今后一段时期全省港口改革和发展重点工作。

  5月22日,省政府在南京召开全省港口一体化发展推进会,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港口一体化改革部署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今后一段时期全省港口改革和发展重点工作。省委书记李强作出批示,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副省长张敬华出席并讲话。

  江苏是全国唯一的同时具有江港、海港和内河港的省份,至2016年底全省港口总体通过能力、万吨级以上泊位、年吞吐量逾亿吨港口数量均居全国第一,港口已经成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对外开放的主窗口。近年来,江苏重点在深水航道、大型公共码头和集疏运体系上扩大有效投入,着力优化港口能力结构。2015年,交通运输部将江苏南京以下沿江区域港口一体化作为部改革试点之一。通过两年的努力,初步实现了锚地锚泊集中指挥调度和智能化管理,港口岸线规范化集约利用,港口集装箱航线合理布局、合作经营。

  何建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江苏港口发展取得的成绩。他强调,推进江苏港口一体化工作,要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在散货能力方面加快“去产能”,在邮轮运输和集装箱、LNG、危化品运输等方面提档升级“补短板”;结合区位特点加强江海河功能的优势互补、统筹协调,促进深度融合。要促进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特别是铁水联运,促进港口企业向物流经营人方向转型,提升港口作为区域性物流枢纽的作用;加快建设智慧港口,提升港口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加快发展绿色航运,大力推进江海直达运输,加强清洁能源利用,加快建立排放控制区。要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加强规划引领,加快法规规范标准制修订,规范港口经营市场秩序,加强安全保障能力和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港口管理法治化水平。交通运输部将一如既往地对江苏水运发展,特别是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三期工程建设前期、京杭运河航道整治建设、长江江苏段水上过驳整治等工作给予支持。

  张敬华指出,推进港口一体化发展,中央有要求、省里有部署,也是促进我省港口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各地、各有关部门和相关港航企业要坚持一体化发展导向,以省港口集团为抓手,加快形成港口投资、开发、运营全省“一盘棋”格局,努力实现由港口大省向港口强省的跨越。要着力深化港口一体化改革,加大沿江沿海港口整合力度;要着力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抓好龙头项目和“补短板”项目,提升港口码头大型化、专业化、枢纽化水平;要着力推进绿色港口建设,打造绿色低碳示范港口品牌;要着力推进平安港口建设,重点抓好危化品码头、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长江水上过驳三项专项整治,确保港口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好转;要着力推进智慧港口建设,加快港口大数据中心及地理信息服务、视频监控等支撑平台建设,加强电子口岸建设,提升港口管理和服务水平。

  会上,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江苏海事局、南京海关、苏州市、连云港市、省港口集团等作了交流发言。交通运输部相关司局,省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市政府、港口管理部门,及部分重点港口企业、航运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