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放弃时效性可靠性,集运未来在哪里?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5-24 15:18:00 《航运交易公报》

导读:水运业的一大特征是灵活性,然而,目前只有中小型班轮公司在提供更为灵活性的服务,而这种服务并不是行业的主流。

  作者:谢 燮

  近些年来,集运业在外部环境的压力下不断放弃服务的时效性和可靠性。试问,集运业的未来在哪里?

  水运业的一大特征是灵活性,然而,目前只有中小型班轮公司在提供更为灵活性的服务,而这种服务并不是行业的主流。如今,上海港的拥堵则是集运业整个体系失灵的表现。

  时效性可靠性不再

  自4月1日起,集运市场2M、OCEAN Alliance和THE Alliance三大联盟正式运作,旧的全球集运模式被打破,而新的运行模式刚一运营就遭遇港口的瓶颈约束。更为受关注的是,集运服务的可靠性降低了。据Seaintel最新调查,一季度全球18大班轮公司准班率整体下滑约10%。其中,曾经准班率全球第一的马士基航运跌至第8位,准班率同比下滑7.1%;地中海航运同比下滑11.1%,排名跌出前十位。随着上海港的拥堵波及到青岛、宁波舟山等港口,二季度班轮公司的准班率或会更惨。

  运输服务的好坏有两个指标:一是运输的时效性;二是运输的可靠性。货主选择水运,是因为其货物的时效性要求不高,但运输的可靠性有保证。没有了可靠性,运输过程中会产生许多不可预知的成本,这对于货主来讲是一个噩梦。

  曾经的货主还有机会选择准班率较高的班轮公司,即便价格稍高也是有保障的。马士基航运曾经推出的“天天马士基”是指从亚洲的4个主线港(宁波、上海、盐田、丹戎帕拉帕斯)将货物运往欧洲的3个主线港(费利克斯托、鹿特丹、不来梅港),一周7天都设有同一截关/截港时间;每次订舱时,只要根据预计交货截关/截港日期,便能获得固定的运输时间承诺。但是,经过这一轮航运市场的低迷,这样的服务已经销声匿迹,集运业的准班率每况愈下。近些年来,集运业在外部环境的压力下不断放弃服务的时效性和可靠性,试问,集运的未来在哪里?

  中欧班列获得市场

  宝马公司2011年开始借助中欧班列向中国运输货物,运送货物大致分为三类:生产原材料、引擎零部件及售后服务所需零部件和配件。宝马公司先前向中国运输货物采取的主要物流途径是海路运输,但在德国内陆运输至欧洲或其他地区的港口过程中,货物运达的准时性无法得到保障。德国人非常守时,宝马公司在选择中欧班列后,中欧班列保障了宝马公司货物运输的准时准点,为企业节省了不少成本。6年过去了,宝马公司货物从每周一班到今年每周三班中欧班列运往中国,目的地包括沈阳、丹东等地,运输时间总计17天左右。铁路运输为宝马公司解决“海运慢、空运贵”的难题提供了另一种行之有效的可靠方案。宝马公司选择中欧班列不仅是考虑时效性和成本问题,也是出于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考虑。按照宝马公司的统计,在选择中欧班列运输后,去年宝马公司在运输方面共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5万吨。

  中欧班列自从2011年3月开始,到目前为止已经运行超过3700列。五年里从最初的每年17列增至2016年的1703列,增加近100倍,年均增长率达到151%。

  水运业有比较优势,但比较优势也是限定在一定范围内。如果水运人坚守比较优势,不断打磨自己的比较优势,让比较优势变得更强,那么水运就会在与其他运输方式的竞争合作中掌握更大的主动性。不要把视野仅仅聚焦在船舶大型化上,水运业提升服务品质才是核心,具备更高时效性、更好灵活性、更强可靠性的服务才是客户需要的服务。否则,看不到未来,看不到希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