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煤运市场短期难见阳光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5-24 10:24:00 中国水运报

导读:进入5月以后,国内煤炭市场跌势明显,特别是港口动力煤市场,价格已经从3月下旬高位的685元/吨下跌了110元。

  大伟

  进入5月以后,国内煤炭市场跌势明显,特别是港口动力煤市场,价格已经从3月下旬高位的685元/吨下跌了110元。5月份,产地煤矿开工率较高,产能不断释放;铁路发运恢复正常,加快外运;而电厂日耗有所减弱,拉运量减少;贸易商经营积极性下降,降价出货现象增多。正是供应释放,需求收缩,港口、电厂库存不断攀升,助推了沿海煤炭运输转淡,港口煤价出现回落。

  随着国家发改委提升煤炭有效产能供给的措施不断出台,煤炭有效产能开始逐步增加,各地煤炭生产都已经恢复至330个工作日水平。

  而煤炭供应趋于宽松,煤企、下游用户以及中间环节,库存水平都在回升。5月份,上游煤矿开工率较高,产地煤炭供应足以应付需求;铁路春季检修结束后,大秦线、朔黄线加快发运,港口加快接卸,增加存煤。截至5月20日,环渤海港口(秦皇岛港、曹妃甸港、京唐港、天津港、黄骅港)合计存煤已攀升至1867万吨,较月初增加了226万吨,且仍保持上涨势头,较为充裕的库存促使港口煤价回落。

  传统用煤淡季,南方天气并不炎热,民用电负荷下降,工业用电需求虽支撑用电需求,但近期在环保和去产能的重压下,工业企业很难带动电力需求大幅增长。5月上中旬,沿海六大电厂平均日耗为60.7万吨,环比下降3.2万吨;电厂库存回升至1234万吨,较四月初增加了277万吨;可用天数达19天,增加了5天,其中,粤电存煤可用天数升至30天。电力企业的煤炭采购热情有所降低,对环渤海地区动力煤需求的拉动作用有限,更无法支撑北方港口动力煤价格回升。

  目前,处于用煤淡季,清洁能源的发力,使得火电同比增幅收窄。5月份,两湖地区降雨天数在15天左右,沿海省份降雨也时有发生。伴随着南方雨季来临,来水增多,水电发力对火力发电形成制约,导致煤炭需求进一步减少。

  在此情况下,“西电东送”增加,1—4月份的水电出力不足的情况在5月份后将有所改观。6月份为南方传统的梅雨季节,雨水增多,火电压力减轻,煤运市场还是不乐观。

  此外,由于环保检查,煤矿发运困难,所以仍有降价打算。随着沿海煤价进入下行通道,目前,年度长协煤价格仍有优势,且履约保障逐步加强,淡季用户的刚性需求主要转向长协采购,进口煤补充了部分库存,而北方港口市场煤销售难度加大,港口煤炭吞吐量减少。

  从目前的煤炭市场需求来看,5月下旬,沿海煤市难有好转,到港拉煤船舶继续低位,港口发运难有增加。到了“迎峰度夏”时节,随着南方气温回升,民用电提振,电厂日耗增加,下游煤炭需求将有起色。预计7月份,将迎来电煤抢运高峰,北方港口煤炭吞吐量将有所增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