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值拆船协会换届之际,行业期待下一个5年新发展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4-6 9:41:00 中国船舶报

导读:拆解国内外废船1277艘,1005万轻吨,约3600万载重吨。回收各类废旧金属材料及其他可再生资源900余万吨。

  过去5年拆船数据 

  拆解国内外废船1277艘,1005万轻吨,约3600万载重吨。回收各类废旧金属材料及其他可再生资源900余万吨。可节约1000万吨精矿粉;减少2700万吨原生铁矿石开采;节约300万吨标煤、1700万吨水耗和160万吨溶剂(石灰石);减少108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正如上述数据,在过去的5年里,中国拆船协会为落实国家有关加速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淘汰政策,促进节能减排以及循环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由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与产业结构调整,自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拆船业下游市场的国内废钢市场需求不振,价格跌荡下滑,致使拆船企业拆解废钢等物资的积压和资金占用,再加上安全环保投入和劳动力成本等增加,拆船协会会员企业开始逐年亏损。据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起,累计经营亏损超过17亿元人民币。

  3月29日,在中国拆船协会第五届会员大会上再次当选会长的谢德华表示,“十三五”时期,拆船业发展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任务为基础,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循环经济为宗旨,以废船绿色拆解与资源循环利用为目标,深入贯彻国务院“规范发展拆船业”要求,推进行业准入、标准规范化研究,逐步建立或完善行业运行体系与机制,推进拆船业发展与建设生态文明紧密结合。

  忆往昔

  巩固绿色形象,开展品牌建设

  2016年,正值中国拆船协会成立25周岁。有了25年发展实践基础,拆船协会也迎来了一个成长的蜕变。就像少年渐为成熟般,拆船协会在发展的道路上步步为营,走过四届后的拆船协会,无论在行业建设、政策对接,还是在行业宣传、国际交流中,均扮演了更为巩固的绿色环保形象,其成长的翅膀也愈发强健。

  谢德华在回顾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时表示,引领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是拆船协会的重要使命。5年来,围绕加强行业建设与发展,拆船协会制定了《拆船业行规公约》,为建立行业信用体系做好准备;编辑出版首部《中国拆船年鉴(2011~2015)》,填补了拆船业发展的空白;编制完成《中国拆船协会拆解废船买卖标准合同》,改变了国内企业只能选用他国组织或企业版本的历史,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首个由拆船国家自己制定的格式合同文本,也使得拆船企业能在行业自律与规范运作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今年,《船舶工业深化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要构筑中国船舶制造知名品牌,除了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更要推进品牌建设,建设品牌文化,加大中国品牌宣传推广力度,提升品牌附加值和软实力。在我国船舶工业由大到强的关键阶段,企业要得到市场认可,并引领行业发展,关键靠的是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和良好的品牌形象。一家有着强大实力和良好品牌形象的企业,不管竞争对手是谁、市场环境如何改变,总能保持强有力的“吸金力”。在过去5年里,拆船协会积极推进绿色拆船品牌活动,先后组织了第二批“绿色拆船企业”评定,以及第一批“绿色拆船企业”的复核工作,目前已有15家企业授颁相应等级的绿色拆船企业称号。同时,通过展览展示、研讨会、座谈会、演讲等各种形式,不间断开展行业宣传,向全社会传播拆船业发展的正能量,展示中国拆船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消弭社会对拆船活动的误解,积极拓展拆船业作为资源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影响力。

  尽管,“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拆船协会的品牌建设不单单在国内进行,“走出去”在国际上发声,才能引人“入巷深”。谢德华表示,过去5年,拆船协会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加强信息交流,不断扩大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通过接待国外政府组织、国际组织、NGO组织,举办国际性研讨会,组团外访考察,参加国际海事组织MEPC会议、TradeWind拆船研讨会等国际性会议等多种形式,学习借鉴国际经验,了解国际拆船动态和政策走向,传递中国拆船业的声音,表达中国拆船业的意见,加深了国际业界对中国拆船业的了解,更增强了中国拆船业的品牌影响力。

  看今朝

  紧跟国家政策,强化自身建设

  党的十八大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步入快车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去年年底,国务院又印发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可以说,国家“十三五”期间,绿色发展将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进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是国家“十三五”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针之一。中国拆船业也迎来了发展的好时机,在新形势下,拆船业发展既面临新要求、新考验,更有新机遇、新成长。

  25年的磨砺,造就了今日拆船业与拆船协会的蓬勃发展;下一个5年,拆船协会将与拆船业一道,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循环经济为宗旨,以废船绿色拆解与资源循环利用为目标,深入贯彻国务院“规范发展拆船业”要求,推进行业准入、标准规范化研究,建立或进一步完善行业运行体系与机制,积极推进拆船业发展与建设生态文明紧密结合。

  谢德华说:“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继续抓好行业建设是做好拆船业发展的大前提。”拆船协会将继续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为契机,积极争取各级政府部门对拆船行业的关注,继续争取国家对拆解废船资源循环利用更大的税收优惠、补贴政策。切实落实国务院《防止拆船污染环境管理条例》和“规范发展拆船,实行定点拆解”的要求,积极参与《循环经济促进法》修法工作,力争建立并施行拆船行业准入条件制度,打击非法废船交易和拆船活动,理顺市场秩序,净化企业外部环境,规范企业生产经营,努力创造并形成行业发展、企业优化升级和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外部环境。促进过剩拆解能力的有效化解,引导并逐步形成合理布局和规模,推进产业化发展进程。

  同时,立足基础工作,推进拆船行业标准化建设,完成拆船国家标准审定及宣贯工作,适时提出并组织拆船行业团体标准规范立项和编制工作。

  反映行业企业诉求,推动相关政策落地,是拆船业继续前行的方向。谢德华认为,只有以孜孜以求、锲而不舍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深入实际,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合理的政策建议和实施方案,积极反映诉求,才能更好地推进政策转化和贯彻落实,为拆船业发展、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引领自律与诚信,提升综合服务力,是拆船业保持旺盛发展动力的必备要素。谢德华指出,“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践行《拆船业行规公约》《拆船业废船贸易及市场秩序自律公约》,树立共享发展理念,鼓励公开、公平竞争和竞合发展。构建拆船业诚信体系,适时组织行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积极争取有关政府部门,推动建立各类废船公共信息平台,规范废船交易活动。引导、鼓励建立企业标准,提高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意识。引导船舶拆解技术与信息技术、“互联网+”的有机结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保持企业竞争优势。此外,适时举办厂长(经理)与管理人员研讨班,以及拆船技术与管理经验交流会。继续组织好企业员工岗位培训,做到重点岗位全员持证上岗。

  在做好品牌建设的基础上,练就内功、强化自身建设才是真本领。谢德华认为,拆船协会将坚持“一切依靠会员,一切为了会员”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探索并引入合适的竞争和激励机制,依法实现自治、自养、自立,加快自身体制转换等新问题,以使拆船协会和拆船企业不断适应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和国际化发展要求。进一步争取政府购买服务和项目研究经费,探索协会有偿服务机制,提高自养能力。在积极发展会员,注重扩大会员结构的广泛性和代表性的同时,也要加强员工学习研究能力的培养,提高为政府、行业、会员服务的执行力。

  谢德华最后表示,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下,拆船协会将继续做好服务工作,扮演好桥梁和沟通角色,助力拆船业规范且可持续发展,在国家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积极应对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建设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抓住市场与科技发展的机遇,在挑战中创新产业,增强实力,用25岁昂扬的激情演奏好拆船业的青春交响曲。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