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日照港回应外界关注的23大热点问题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4-20 9:56:00 全景网

导读:2017年4月18日(星期二)15:00 – 16:30,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了2016年度业绩说明会。

  2017年4月18日(星期二)15:00 – 16:30,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了2016年度业绩说明会。现将业绩说明会情况公告如下:

  一、说明会召开情况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建波先生、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余慧芳女士、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孙少波先生、证券部部长李登滨先生、证券事务代表范守猛先生出席了本次业绩说明会,并在有效的时间内对股东及投资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二、交流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公司就投资者在本次业绩说明会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回复整理如下:

  1、目前盈利能力最强的集装箱业务,油液业务都在集团公司手中,上市公司范围内干散货业务及矿石业务环保压力大,盈利能力不强,公司该如何转变现状?

  答:日照港股份公司刚成立时是把港口最优质、盈利能力最强的矿石、煤炭及其他散杂货业务注入到上市公司主体,集团公司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和市场变化情况,培育并发展了集装箱、原油和液体化工业务。经过多年的培育、市场拓展和发展,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目前这三个货种的发展势头较好,逐步显示了良好的前景和盈利能力。按照日照港集团公司关于主业整体上市的发展战略,日照港集团未来将选择合适的时机把这些资产和业务注入到上市公司,把日照港股份公司打造成为唯一港口主营业务的运营平台,但目前尚没有相关时间表。

  2、请问公司有无通过发行债券等形式进行募资的计划?有无设立并购基金收购标的的计划?

  答:根据资金需求,公司计划发行的12亿公司债已于2016年11月份通过核准,正择机发行以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目前尚无设立并购基金收购标的计划。

  3、请问日照港今年是否列入山东省国企改名单中,有时间表吗?

  答:公司目前未接收到来自主管部门的关于公司进行国企改革方面的通知和具体要求。

  4、公司2017年的资本开支依然很大,请问具体都要投向哪里?

  答:公司2017年公司资金需求主要用于:投资建设山东钢铁精品基地配套的山钢码头40万吨矿石码头工程、岚山港区岚南11泊位装卸工艺系统自动化改造工程、岚山港区南二突堤货场扩建陆域形成工程、石臼港区南作业区散货堆场扩建工程陆域形成工程;港区绿化工程、洒水除尘设备设施采购等环保项目投入;门机、装载机、轮胎吊、叉车等设备的购置;信息化建设;偿还到期贷款等。

  5、公司2017年还将有哪些产能的投放?

  答:2017年公司投资建设的石臼港区南区1-6六个通用泊位将具备投产试运营条件,预计将新增货物吞吐能力约877万吨。

  6、大股东2015年救市买入的股票现在有40%的亏损,有没有继续增持以摊低成本的计划?

  答:公司大股东2015年增持了日照港股票,到目前为止,公司没有得到大股东继续增持的函件通知。

  7、我是公司的一名小股东,请问我想现场参加股东大会,不知道应该怎么做?需要什么样的程序?

  答:欢迎您来现场参加我们的股东大会。公司每次召开的股东大会,都会按照信息披露的要求发布股东大会会议通知,通知中详细公告了会议审议的议案、参会流程、需要携带的资料等。您可以查阅日照港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通知。祝您参会愉快!

  8、请问今年公司的扩产计划和渠道计划?

  答:公司2017年计划投入14.11亿元用于固定资产投资,主要用于:投资建设山东钢铁精品基地配套的山钢码头40万吨矿石码头工程、岚山港区岚南11泊位装卸工艺系统自动化改造工程、岚山港区南二突堤货场扩建陆域形成工程、石臼港区南作业区散货堆场扩建工程陆域形成工程;港区绿化工程、洒水除尘设备设施采购等环保项目投入;门机、装载机、轮胎吊、叉车等设备的购置;信息化建设等。主要通过项目借款和自筹资金进行建设。

  9、和公司最接近的是连云港,可是连云港的每股净资产以及盈利能力都不如日照港,可是日照港的股价只有连云港的一半,公司应该加强市值管理了。

  答:公司作为国内主要的能源类大宗原材料进口港,近两年受国内经济趋缓,钢铁、煤炭行业不景气、周边同行业竞争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二级市场给予的估值水平偏低。近期受市场对“一带一路”概念股票的关注,港口行业的股价均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从长远来看,公司整体经营情况良好,相信伴随着国内经济的稳步上行、区域经济的带动发展以及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逐渐认可,日照港的未来会越来越好。谢谢您的建议。

  10、去年底公司其他流动资产较年初变化情况,原因是什么?

  答:2016年公司其他流动资产年末比年初减少1.37亿元,主要是公司控股子公司利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的保本型理财产品,于2016年报告期内到期并收回投资造成。

  11、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建议公司引入具有国际化工作经历的高端人才。

  答:公司十分注重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工作,定期安排专业技术人才到大专院校脱产培训,同时到专业院校引进专业技术人员,逐步提升公司专业技术人员技术水平,谢谢!

  12、近年公司年吞吐量逐渐提高,为什么业绩却下降了?

  答:主要是下游钢铁、煤炭行业总体效益下滑,对大宗商口原材料需求下降以及周边港口竞争加剧等原因导致。为稳定货源,公司对部分客户进行商业折扣造成公司营业毛利率有所下滑。但随着腹地钢铁、煤炭企业经营情况回暖,公司业绩将会出现改观。

  13、2017年公司港口作业费率是否有提价?提价幅度有多大?

  答:公司的港口作业中货物装卸费率参照交通运输部内贸外贸费收收取的。在过去两年里,因国内经济增速下滑以及去产能促转型的经济背景下,下游钢铁和煤炭企业一直经营比较困难,很多企业都亏损严重。面对这样的经济环境,作为上游原材料进出口的港口,吞吐量增速同样也出现了明显下滑。在这种环境下,为了保证吞吐量稳定、争取更多的货源以及面临行业复杂的竞争环境,港口企业在收费方面给予客户了一定的商业折扣。近半年来,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回升,钢铁和煤炭行业形势转暖,业绩转好,作为港口我们也就相应的取消了部分客户的商业折扣,进而也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回调幅度综合评估应该在5%左右。

  14、今年公司人力成本的大幅度上升?人力成本上升后公司产品提价的能力有多大?

  答:由于近几年公司效益出现下滑,公司人力成本变化不大。2017年,公司随着国家经济形势的回暖,下游企业效益回升,公司也已采取减少装卸服务费商业折扣,降低成本费用,增强盈利能力。

  15、日照港的业务中,对韩国的贸易占比多少?

  答:目前体现在港口与韩国之间的贸易主要为客滚轮运输业务。包括客流和集装箱贸易。据了解,这部分业务在全港货物吞吐量的占比很小。

  16、请介绍一下公司的行业地位?

  答:公司所依托的日照港,2016年全港完成吞吐量3.5亿吨,在全国沿海港口排名第9位。

  17、公司每年都大量的进行产能扩张,会不会出现产能过剩?

  答:截止2016年末,日照港设计通过能力每年13412万吨,虽然近年来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原材料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日照港吞吐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总体来说,全年实际作业吞吐量仍远大于设计通过能力。2016年公司共完成货物吞吐量20846万吨,较设计能力多出7434万吨,泊位使用率达到155%。而这其中还包含着煤炭下水专用泊位能力闲置的部分,所以除煤炭下水业务外,公司其他散杂货泊位实际仍处于超负荷状态。同时,在竞争能力上我们目前还欠缺40万吨级矿石码头做强有力的支撑。公司正在建设的40万吨矿石码头预计今年中下旬能够简易投产。

  18、山东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进展情况如何?预计何时能有吞吐量?

  答:截止2016年底,山钢日照精品钢基地办公楼已经竣工,5100立方米的1号高炉顺利封顶,炼钢区域、热连轧生产区域施工等主体工程稳步推进,宽厚板工程进入现场施工阶段,整体建设进展顺利。目前正在进行相关厂房和高炉配套设施的建设,预计精品钢基地一期工程2017年7月能简易投产。

  19、公司生产经营的季节性如何?哪个季节是旺季?

  答:公司主要从事大宗散杂货装卸、堆存业务,港口不冻不淤,生产相对均衡,季节性并不明显。

  20、公司有没有计划参与一路一带国家的港口建设和运营管理?

  答: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的日照港,地处中国海岸线中部,山东半岛南翼,环太平洋经济圈、黄(渤)海经济圈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结合部,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是正在规划建设的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等经济走廊的重要战略支点。日照港采取了很多措施和行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开通了中美大豆班轮,未来会逐步扩大运量;中澳集装箱班轮航线目前是中澳之间最快班轮线路,业务量稳步提高。除了开通新航线,另一个输出是港口管理技术和码头间技术,如日照港集团在马来西亚中标的港口和巴勒斯坦中标的港口,未来可能会更多的参与在码头运营管理和建设管理等方面。另外我们也积极参与物流园区的建设,比如中亚五国的物流园区。

  21、去年公司经营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今年有望改善吗?

  答:2016年公司经营遇到一些困难,主要体现在:一是虽然国内经济保持平稳,但港口腹地内客户在面对去产能、去库存的大背景下,对铁矿石、煤炭、镍矿等大宗散杂货需求仍显疲弱,港口业务开发和经营拓展面临一定压力;二是港口竞争日趋激烈。周边港口近年来产能扩张较快,港口业务的同质性较强,港口间为争取客户,相互压价情况较为明显,相互之间竞合关系亟需改善;三是货种结构“偏重”导致经营风险增加。目前铁矿石货种“一货独大”的情况仍较为突出,在当前经济调控、淘汰落后产能的背景下,公司经营风险有所增加,货种结构矛盾尚需尽快解决。

  针对以上问题,公司将重点做好二项工作:

  (1)突出以客户为中心,全力发展好港口主业,进一步理顺市场营销体制,优化业务关系和工作流程,增强营销的针对性,努力实现市场营销的新突破。

  (2)坚持以效益为中心,全面提升盈利能力,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大力实施低成本融资战略,努力实现降本增效。通过整合资源、推进改革、强化管理等措施,减少资源浪费,最大限度减少效益外流。

  22、请介绍一下公司的港口业务?

  答:公司目前依托日照港口开展大宗散杂货物的装卸、堆存及中转服务。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码头和其他港口设施经营;在港区内从事货物装卸、仓储服务等。从业务板块看,可分为装卸业务、堆存业务和港务管理业务。公司其他经营业务主要包括:为船舶进出港、靠离码头、移泊提供顶推、拖带等港口拖轮服务;港口机械、设施、设备租赁维修经营;为船舶提供岸电、淡水供应等船舶港口服务;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电力、机电设备及零配件、劳保用品、橡胶制品、五金、办公用品、金属材料、水泥、木材的销售;港区内通信设施维护、维修服务;污水处理;市场营销策划等。

  23、据报道,今年一季度日照港创造了单日装载量的历史,请问,4月份的业务量有没有下降的迹象?

  答:2017年一季度,公司完成货物吞吐量5,656万吨,同比增长10%。其中,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4,643万吨,同比增长8.13%;完成内贸货物吞吐量1,013万吨,同比增长19.57%。根据市场调研4月份公司依然会保持现在企稳有升的货源状态。公司2017年根据市场预测情况,计划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14亿吨,比2016年增长约2.7%。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