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VLCC订单量已超去年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4-17 10:25:00 国际船舶网

导读:今年前3月全球VLCC、苏伊士型油船和阿芙拉型油船季度交付量达到了过去两年来的最高水平,同时,VLCC订单量已超过去年全年。

  今年前3月全球VLCC、苏伊士型油船和阿芙拉型油船季度交付量达到了过去两年来的最高水平,同时,VLCC订单量已超过去年全年。不过,原油船交付量的持续上升也导致原油运输市场上运力增加运价受限。

  今年VLCC新船订单量超过去年总和

  今年,VLCC新船订单量持续攀升。截至目前,今年的VLCC新船订单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总和。

  尽管运价持续下降,但船东抓住了目前新造船价格较低的机会,在2017年第一季度下单订造了12艘VLCC,预计将为原油船市场增加350万载重吨的运力。而2016年全年,原油船市场上仅出现了14艘VLCC新船订单,2015年为66艘,2014年为33艘。

  摩根大通指出,包括大宇造船近期从希腊船东John Angelicoussis获得的3艘VLCC订单、以及从现代商船获得的5艘VLCC建造意向书在内,今年VLCC新船订单量共计18艘,VLCC订单量已超过去年。  

  相比之下,去年全年VLCC订单量仅为14艘。如果今年VLCC新船订单量保持当前的增速,预计全年VLCC订单将超过2015年的69艘。

  根据克拉克森的统计数据,目前,VLCC手持订单量共计93艘。加上现代商船在大宇造船的5艘VLCC,手持订单量将进一步增至98艘。

  与此同时,潜在的VLCC订单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有消息称,希腊船东Dynacom Tankers考虑在新时代造船下单订造4+4艘VLCC;光汇石油也在寻找船厂计划订造3+3艘VLCC。

  不过,2017年第一季度没有苏伊士型油船订单出现,这可能是由于现有的油船订单量已大幅增长,而建造一艘油船需要耗费约2年的时间。

  一季度原油船交付量创两年来新高

  MSI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VLCC市场上运力增加了65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而2016年全年该型船运力增长了410万载重吨。苏伊士型油船在今年第一季度运力增长了28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5%;而阿芙拉型油船今年第一季度运力增长了22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7%。

  同时,这些船型中撤出市场的船舶数量很低,今年第一季度仅有1艘VLCC,1艘苏伊士型油船和2艘阿芙拉型油船撤出全球船队。

  随着欧佩克石油减产,运力的增加则导致船队运价和船东盈利降低。今年第一季度,VLCC在加勒比海-新加坡航线上的平均成本为450万美元,相比过去3年同期的平均水平下降了20%。

  MSI表示,此前VLCC和苏伊士型油船船队增速最快的情况出现在2013年,当时这两种船型的增幅分别为7%和5.4%。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