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美国港口迎接大船时代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4-12 9:36:00 远洋航务网

导读:在过去的10年中,美国西海岸港口的亚洲进口货物所占市场份额从2005年的78.4%减少至2016年的66.8%,但是他们对自己在基础建设上的发展和增加中转货物效率方面的流程改进很有信心,认为份额不会进一步减少。

  在过去的10年中,美国西海岸港口的亚洲进口货物所占市场份额从2005年的78.4%减少至2016年的66.8%,但是他们对自己在基础建设上的发展和增加中转货物效率方面的流程改进很有信心,认为份额不会进一步减少。

  港口旨在提升运营的战略是因为全球供应链的每个版块都必须留心今天大型联盟运行的大型船舶正在将货量集中到少数门户港。美国多式联运管理局执行主席和NOL/APL前首席执行官Ron Widdows说:“最重要的是货物的流向。”

  西海岸的港口去年从2015年因拖延的且有争议的岸上合同谈判所造成的损失中恢复过来。2016年西海岸港口装载集装箱总量较2015年上涨了3.7%。根据太平洋海事协会的数据,2015年装载量比2014年少2.3%。

  自从双栈轨道车在1970年代后期被引进,并在1980年代被APL广泛使用,西海岸港口统治了美国从亚洲进口的贸易。由西向东的跨太平洋航线是美国最大的贸易线。其竞争力超过了美国三大海岸的所有其他贸易线路。总部位于费城的交通咨询公司Tioga Group合伙人Dan Smith说,双栈轨道的效率,加上1990年代良好的海铁联运率,可能让西海岸港口在亚洲进口贸易中的地位被放大了。

  但是,在2002年和2014年与国际海岸和库存联合会的合同谈判中,劳动中断和雇主报复让国内零售商和大型直接进口商明白,他们过去过分依赖西海岸港口处理进口的集装箱。过去10年间,货主在东海岸和墨西哥岸沿岸开设了多个进口集散中心,西海岸的市场份额因此下滑。

  同样是在那个时期,位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鲁伯特王子城开启了费尔围集装箱码头,提供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通往芝加哥和其他城市的服务,该港开始吸引可以从美国西海岸港口进口的货物。最近,温哥华港开始以通往美国的门户之名来做市场推广。根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业工程学教授Rob Leachman的数据,加拿大西海岸港口现在占有美国从亚洲进口货物4.4%的比重。

  随着去年6月巴拿马运河拓宽后,墨西哥湾沿岸的港口,如休斯顿、新奥尔良和莫比尔港正在吸引太平洋东向船舶的注意,目前已有5种每周业务停靠墨西哥湾。根据JOC的姐妹品牌PIERS的数据,该地区港口所占亚洲进口货物从2005年的0.6%上升至2016年的2.9%。东海岸港口同样受扩建运河影响,占亚洲进口货物的比例从2005年的20.6%上升至2016年的30.1%。

  西海岸已经为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做了多年准备,他们的战略是双重的。他们投资数十亿美元扩建更新海运码头和多式联运接口,以满足大船和大量货物装卸载的要求。他们还引入了多个流程改进举措,确保货物在通过他们的设施前往集散中心和铁路端的途中可不受阻力地流动。

  那些通过运河前往东海岸的大型船舶对西海岸港口来说并不稀罕。此类大船在洛杉矶长滩码头停靠了数十年,现在已成为西北部的西雅图港和塔科马港的常客。但是14000TEU的超巴拿马型船从2011年开始在加州南部停靠,达飞去年在一次试运行中把18000TEU的Benjamin Franklin停靠在洛杉矶、长滩和西雅图,提醒码头运营者们未来的趋势。

  西海岸港口很快明白要操作10000TEU和更大的船舶需要先进的基础设施,包括更大的码头、更多的厂区空间、更高的吊车、更稳固的岸基和更先进的高速公路和洲际铁路网络连接口。洛杉矶-长滩、奥克兰和西雅图-塔科马门户都在从事横跨多年的、花费几十亿美元的资本扩张项目,来促成这些改进措施。

  港口运营商意识到他们不能仅仅靠建设实现繁荣。洛杉矶港执行总裁Gene Seroka此前表示,拥挤的集装箱堆场、门口长长的卡车队伍以及设备短缺会把货物吓走,所以港口发展了全套流程改进方案,让货物流更高效。所有的西海岸港口都发展了卡车调度系统、剥离系统(集装箱从船上卸载后可马上在附近的区域装车)和底盘管理系统等。

  洛杉矶-长滩港于2015年3月1日开启的“pool of pools”项目已减少了部分设备问题,虽然货主和卡车主表示项目还需修改以根除一些顽固的问题。

  这些港口还设立了优化工作小组,鉴别供应链上的瓶颈,整理承运人、码头运营者、卡车主、货代、铁路方和货主的资源和信息来改进解决方法。西北海港联盟建立了一个优化流程,其操作中心每天监控港口表现,保证所有影响各利益相关方的港口相关的操作可以获得需要的资源。

  洛杉矶港与GE Transportation在领航项目进行了合作,尝试推出一种电子门户,让所有港口使用者可以通过其进行交流。项目是基于GE建立的用来处理超过400个GE全球机构的材料和文件流通的模型。

  另外,海运码头自动化的时代已在加州南部开启,并将开始蔓延。洛杉矶的TraPac码头和长滩的Middle Harbor码头正在重新配置他们的设施并安排自动吊车和自动码头轨道来操作,全程使用电力,对环境几乎零排放。

  汉堡港口咨询公司合伙人Felix Kasiske认为,自动化项目花费巨大,Middle Harbor码头花费了超过10亿美元,但是自动化可以保证持续、可靠且不间断的“机器一般的”码头运营。

  与西海岸港口在基建和流程改进上的举措相配套的是正在进行中的工业地产板块开发,进口和区域集散中心正在持续发展中。事实上,除了在2008-2009年经济衰退时期建造的新的仓库和转运设施,现在急需大规模的配套发展。

  根据工业地产公司CBRE的报告,西海岸的空置率处于相当危险的低水平,洛杉矶的空置率小于1%,洛杉矶东边的内陆帝国区为4.3%,奥克兰和东湾—2.4%,西雅图市区—1.8%,华盛顿州的肯特山谷和皮尔斯县—2.2%。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