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广州港预今年上半年上市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3-8 8:49:00 南方都市报

导读:广州港预计今年上半年上市。据悉,广州港将是广州第16家在A股上市的市属国企。

  1月23日,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港”)IPO(首发)获证监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这标志着广州港集团向资本市场、搭建融资平台迈出了关键性一步。近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广州港预计今年上半年上市。据悉,广州港将是广州第16家在A股上市的市属国企。

  A 发行股数不超8亿股

  据去年9月12日报送的广州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介绍,广州港成立于2010年12月28日,由广州港集团、国投交通、广州发展共同发起设立。公司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为54.9亿元。公司本次发行前的股本结构如下:广州港集团持股比例为86.45%,国投交通控股持股为2.73%,广州发展持股比例为1.82%,中远集团(SS)持股为4.50%,上海中海码头持股为4.50%。发行股数不超过8亿股。

  综合网上公开信息可见,广州港的上市之路有些漫长。早在2012年时,广州港就传出在为上市做准备。但随后一直未有明确消息。直到2016年,广州港高层明确,争取在2017年春节前通过IPO。作为一直力求打造成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广州港来说,上市已有点“迟”了。目前,深圳的盐田港和珠海港都已在A股上市。

  B 募集资金投入港口基建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规模及投向如何?据悉,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投资于广州港南沙港区三期工程新建码头和泊位项目。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可以根据项目的实际进度以自有资金和银行借款等方式支持上述项目的实施。募集资金到位后,将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及偿还先期银行借款。

  广州港南沙港区三期工程大码头建设4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2个7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水工结构均按15万吨设计),码头岸线总长2218m,设计底高程为-18.0m;建设2000吨级集装箱驳船泊位24个,设计底高程为-5.7m,驳船码头岸线总长1660m。该项目总设计通过能力570万TEU。该项目经核准的总投资额为74740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6亿元。

  南沙港三期工程建设对于广州港来说意义重大。广州港解释,南沙三期工程项目符合公司现有业务结构和规划,是对公司现有业务的加强和拓展。南沙三期工程项目建设能够加快出海航道拓宽工程,提高通航能力,使港口进一步适应船舶大型化的趋势;提高公司的货物吞吐能力和营运效率,提升公司业务服务水平;加速公司临港产业布局发展,重点依托南沙港区,逐步完善和优化港口功能服务链,加快培育和形成以装卸仓储为主导的现代港口服务产业体系,不断增强港口集聚辐射和服务功能。

  C 未来将整合区域港口资源

  对于广州港上市之举,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曾认为,盐田港、珠海港在港口资源整合方面未有大动作,这与城市自身规划相关。广州港如瞄准国际航运中心,在上市后的平台影响力更大,可以将周边如中山等地的未上市港口资源整合起来。

  广州港的招股说明书提及,未来要加快区域内港口资源整合,扩大战略合作,构造一体化的港口服务网络。推进区域港口资源整合、加速战略扩展为目的,以资本为纽带,采取合资、参股、并购等措施,积极参与省内外港口,特别是粤东粤西的港口建设经营。通过逐步完善码头布局网络,为公司加速战略扩张奠定基础,在广东省港口资源整合中发挥龙头作用,实现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的高度统一。充分利用广州港品牌资源,拓展海外市场,探索在境外开展港口投资和跨国港口经营业务的可行性,并在适当时机以控股、参股项目投资等多种方式在境外开发港口资源,拓展境外的港口及物流服务功能。

  此外,广州港要加大力度发展物流业。充分发挥广州港作为华南地区主枢纽港的优势,延伸服务链,打造多层次的现代物流体系,努力使港口从传统运输服务型向现代物流型企业转变,形成“大港口、大物流、大经济”的发展格局,以“无水港”和穿梭巴士网络建设为基础,以南沙港区疏港铁路建设为契机,加强与生产、货代和船公司等企业的合作,发挥拥有铁路和水运等集疏运系统的优势,完善江海、陆海、铁海联运运输网络,积极发展全程物流,将服务链延伸到更广阔的内陆腹地。以互利共赢为目标,立足与珠江流域以至更广泛区域的航运、港口、货主和物流商广结战略合作联盟,增加货源互动,共同促进区域港口协调发展。

  链接

  广州港去年新开辟外贸航线12条

  2016年,广州港股份公司新开辟外贸航线12条,其中欧美远洋航线4条,中东、地中海航线进出口箱量有所回升,美洲方向出口货源大幅增长,本地货比例提高,南沙港区业务“含金量”进一步提升。

  2016年,南沙外贸进口整车业务取得突破。一方面,经过多方努力,广州港股份公司成功引进韩国“双龙”品牌汽车进口业务落地南沙,开辟了南沙首条韩国整车进口滚装班轮航线,并在12月份实现了日产、克莱斯勒在南沙开展整车进口业务试运行。另一方面,平行进口汽车业务发展势头较好。南沙汽车码头广东自贸区南沙平行进口汽车展贸中心正式运营,进一步丰富了南沙平行进口业务展贸功能,吸引了珠三角地区平行进口客户。目前,平行进口客户已扩大到11家,全年完成平行进口汽车5000台,其中由广州港开展贸易的约800台,已远超前年全年水平。

  去年全年,广州港股份公司新建10个内陆无水港或办事处(至今已运营25个无水港或办事处,业务拓展到云、贵、湘、桂等腹地),增开3条集装箱铁路班列,新开辟3条“穿梭巴士”支线,海铁联运业务增长34.4%,“穿梭巴士”支线业务量增长12.3%以上,物流网络节点持续增加、辐射面逐步拓宽,腹地服务网络密度逐步提高。同时,随着美国办事处的功能进一步发挥,以及欧洲办事处的成立,海外服务网络布局初步形成。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