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创逾两年新高 BDI测温中国需求热度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3-29 10:54:00 上海证券报

导读:衡量大宗商品海运价格的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本周一大涨42点,报收于1282点,创2014年11月以来新高。

  衡量大宗商品海运价格的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本周一大涨42点,报收于1282点,创2014年11月以来新高。

  近年来,随着中国市场对于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需求持续增长,中国因素直接左右着BDI指数的起伏。对应的,BDI指数也成为测试中国经济冷热的体温表之一。

  BDI与中国经济回升同步

  从今年来的数据看,在基建加速、房地产火爆的中国需求驱动下,BDI同步回暖。2月14日,BDI指数从年内低点685点起步,到3月27日一路单边上扬,仅有两三个交易日小幅下跌。

  BDI指数标的是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3月27日,其中海岬型船运价指数(BCI)升138点,报2620点,日均获利上涨1188美元至19266美元,对于整体指数上涨的带动作用最大。该船型载重吨数通常在15万吨以上,通常运输铁矿石等物资。

  统计数据显示,BDI指数一路大涨背后是中国铁矿石进口的增长。

  国际铁矿石海运贸易量在全球铁矿石总产量中的比重接近60%,占主要干散货总海运量的40%左右。据海关总署统计,去年中国进口铁矿石数量达到10.24亿吨,约占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量70%。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1.75亿吨,同比增加12.6%,进口均价为每吨532.1元,同比上涨83.7%。

  生意社钢铁分社主编何杭生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我国铁矿石进口确实能够支撑得起BDI指数。相较2月,3月铁矿石整体进口量呈现上升态势,近两周北方六大港口铁矿石周到港量也属于2016年以来中等偏上的水平。

  煤炭、钢铁需求也是在经济回升中水涨船高。

  去年,我国进口煤炭数量达2.56亿吨。今年前2个月,煤炭进口4261万吨,同比增加48.5%。钢材(3147, 75.00, 2.44%)进口218万吨,同比增加17.6%。还有,初级形状塑料(9285, 105.00, 1.14%)进口472万吨,同比增加30.9%。这些也都刺激了运价的回升。

  汾渭能源相关报告还透露,近期澳洲焦煤进入集中装船期,将于3月中旬至4月集中到达国内港口。而澳洲动力煤现货偏紧,运价处于高位。

  需求热度在企业业绩向好中持续

  中国需求的热度随着工业企业业绩向好还会持续。

  国家统计局3月27日发布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至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5%,增速比去年12月加快29.2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加快23个百分点。煤电行业的研究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北方供暖基本结束,由于工业生产情况较好,电厂电煤日耗量仍居高不下。工业企业盈利改善,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预计将能保持稳定,海运货量也将得到一定的保障。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钢材、铁矿石价格都已开始下跌,铁矿石库存则超过了1.3亿吨,创下了历史新高。BDI指数继续冲高是缺少支撑的。”何杭生认为,BDI指数从2月中旬时的低点反弹至1100点左右是合理的,此后则存在着多种因素,铁矿石的金融属性已有所显现。目前市场已经修正对于4月后钢市的判断,看稳或看跌居多。而去年以来,钢材出口有部分转向内销,但国内需求并未放大,预计今年5月-7月份将进入去库存阶段,对于进口铁矿石的需求可能会下降。由此看来,对于干散货运输市场是构成利空。不过,我国严厉打击“地条钢”,随着1.8亿吨的中频炉产能取消,或加大对铁矿石的需求。整体来看,干散货市场或在经历一段震荡期后继续上涨。

  截至2016年底,干散货市场订单运力比为12%,为近十年新低。综合宏观经济形势以及运力情况,交运行业研究员判断认为,今年干散货市场有望正式走出低谷,指数或大幅回升。

  安信证券交运行业报告预测认为,2017年至2019年干散货运力供给增速分别为1.5%、1.0%、0.5%,而干散货运输市场需求增速为2.0%、2.2%、2.5%。供需增速剪刀差出现,BDI指数有望逐年回升。

  而大多数航运研究员认为,相较于集运业,今年干散货运输行业表现更值得关注。近期,航运公司和港口公司在A股市场掀起了一股波澜,释放经济回升“红利”。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