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预计今年油船运力过剩将加剧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3-20 9:29:00 中国船舶报

导读:日前,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2016/2017中国外贸进口原油水运形势报告》,对国际石油海运市场的走势进行了分析。

  上海航交所发布《2016/2017中国外贸进口原油水运形势报告》

  日前,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2016/2017中国外贸进口原油水运形势报告》,对国际石油海运市场的走势进行了分析。该报告预计,2017年,全球原油船队的规模将放慢增长,其增幅收至4%,但油船需求的增长为1.0%。由此,油船运力过剩程度将会加剧,运价将继续下行。

  该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原油运输船队规模加快增长,其中超大型油船(VLCC)和巴拿马型油船增幅较大。据克拉克松研究公司统计,截至去年12月1日,全球现役油运船舶(万吨以上)共6360艘、5.538亿载重吨,较年初增长5.7%。其中,VLCC为2.14亿载重吨,增长6.8%;苏伊士型、阿芙拉型(含LR2型成品油船)分别增长3.1%、5.9%;1万~6万载重吨级油船增长4.5%;巴拿马型油船 (含LR1型成品油轮)增长7.8%。

  需求侧方面,去年全球石油海运总量小幅增长。据克拉克松的统计,去年全球原油海运量为19.3亿吨,同比增长3.7%;成品油海运量11.5亿吨,同比增长4.1%;原油运力需求约2.92亿载重吨,同比增长3.6%,低于运力增幅。随着船队规模加快增长并超过需求增幅,去年,原油即期运输市场行情难以保持2015年的高位水平,上半年高位下调,下半年直线下探并触底反弹。

  该报告称,去年,新造油船订单大幅萎缩,VLCC、苏伊士型和阿芙拉型油船的新增订单同比分别下跌79%,76%和85%;LR2型、LR1型和MR型成品油船订单同比分别下跌100%、89%和84%。截至2016年12月1日,VLCC和苏伊士型油船手持订单占现有船队规模分别为14%和18%,同比分别减少5个和4个百分点;LR2型、MR型成品油轮订单占现有船队规模分别为14%和9%,同比分别减少15个和4个百分点。

  2016年,我国原油进口大幅增长。据海关进口数据显示,前11个月原油进口累计3.45亿吨,同比增长14%。海运原油进口来源结构基本稳定,波斯湾地区仍占主要地位,西非次之,其后是南美洲和俄罗斯。波斯湾和西非货盘主要由VLCC承运,南美洲原油由VLCC和苏伊士型油船承运,俄罗斯原油海运部分从科兹米诺港出运,主要由阿芙拉型油船承运。报告指出,俄罗斯货量自2014年起增长迅猛,去年进口量为4744万吨,同比增长26%,比重升至14%,接近并超过沙特阿拉伯的4743万吨,成为中国原油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报告还指出,去年,中国进口原油主要航线的运价走势与国际原油综合运价行情基本吻合,前三季度震荡下跌,四季度触底反弹。

  该报告认为,2017年,全球原油市场运力增幅将收小为4%,交付4370万载重吨,占在役总运力的8%,其中VLCC将交付1480万载重吨,占VLCC总运力的7%;油运需求将有微弱增长,为1.0%;由此推测,油船运力过剩将加剧。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