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集运行业报告:边际改善正在路上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2-28 13:20:00 中信证券

导读:2016下半年以来受美欧就业数据持续转好,零售销售加速和中国进出口回暖带动,行业箱量增长触底回升。

  中信证券2月22日发布集运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摘要如下:

  经济温和复苏和运力增长放缓推动运价触底反弹。2016下半年以来受美欧就业数据持续转好,零售销售加速和中国进出口回暖带动,行业箱量增长触底回升。同时随着新船交付推迟和拆船量创历史新高,2016下半年集运运力增长大幅放缓,四季度以来随着边际供需明显好转,叠加旺季产能利用率较高和运费基数低,运价出现快速反弹,中国出口集装箱指数CCFI半年最大反弹幅度达36%。

  新建订单底部徘徊,未来运力交付压力暂时减轻。由于2016年市场萧条,集运公司普遍推迟新船交付导致去年新增交付仅90万TEU,为十年来最低。Clarkson预计2017~2018年集装箱船交付量将回升至122万和114万TEU,占交付计划的85%左右。2017年新建订单仍维持低位徘徊,手持订单运力占比16%,延续下行趋势。今年集中交付后静态看短期内运力交付压力暂时减轻,但如果运价持续维持强劲不排除在手订单加速下水,新建订单重新抬头。

  拆船量创新高,运力收缩存超预期可能。2016年集运拆船量创历史新高,报废平均船龄下降3年至19年,3000TEU以上大船拆解量占比提升至75%,拆解船舶年轻化和大型化趋势明显。Clarkson预测2017~2018年集装箱拆船量为62.9万和49.6万TEU。考虑到闲置运力水平和巴拿马型船拆船加速,在乐观情境下我们预计2017~2018年拆船量有望达到90万TEU和60万TEU,运力收缩存在超预期可能。

  重组潮席卷行业,集中度提升有利运价稳定。2016年以来行业兼并重组、抱团取暖此起彼伏,目前前10大班轮公司运力占比超过70%,;新三大联盟控制市场三分之二以上运力。在需求复苏缓慢,运力整体过剩,主营盈利困难的大背景下,寡头格局的加强有利于稳定市场运价和支撑盈利。

  基本面改善正在路上,行业反转仍需时日。基于实际交付运力为计划数85%的假设,综合经济增长和拆船情况,在中性情形下,预计2017~2018年需求增速为4.4%和4.2%,运力增速为3%和3.1%,行业产能利用率将从2016年的75%回升至76%和77%。在乐观情形下,预计需求增速为5.8%和5.6%,运力增速为1.6%和2.7%,产能利用率回升至78%和80%。集运行业供需正在边际好转,但受制改善幅度有限,产能利用率或将维持在80%以下的较低水平,运价持续大幅提升难度较大。动态看,实际交付运力可能高于85%的假设比例,加上新建订单可能增加,行业根本反转仍需时日。

  风险因素: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油价大幅飙升;新船交付大幅增长。投资策略:集运业已迈出最低谷走上供需和盈利逐步改善的轨道。但受制需求复苏温和,历史运力积累较重,产能利用率可能维持低位,主业盈利仍存挑战。我们认为近期集运股短期快速上涨更有可能是受周期板块上涨从上游向中游蔓延带动,行业供需平衡重构和盈利根本好转仍需等待,维持集运行业“中性”评级。重组后的中远海控规模翻倍,运力结构优化,盈利逐步改善但运力交付压力仍存;东方海外国际估值接近历史底部;海丰国际高分红高股息率,公司专注亚洲市场、持续盈利,运营能力良好。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