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运价备案违规 14家班轮公司遭罚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2-22 9:34:00 北京商报

导读:随着我国货物进出口市场的不断扩围,多家国际班轮公司为抢占市场纷纷打起了价格战。

  随着我国货物进出口市场的不断扩围,多家国际班轮公司为抢占市场纷纷打起了价格战。2月21日,记者从交通部官网获悉,因运价未备案或备案不实,法国达飞海运集团等14家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公司被交通部合计处以239万元罚款,其中,有8家违法情节严重的班轮公司被交通部约谈。对此,交通部相关负责人指出,未来还需进一步加强国际海运市场监管,加大运价备案执行情况检查和处罚力度。

  为打击恶性低价竞争和“零负运价”行为,日前,交通部针对恶性杀价问题比较突出的班轮公司和航线,在上海口岸组织开展了集装箱运价备案检查。检查中发现,法国达飞海运集团等14家班轮公司在经营中存在运价未备案或者实际运价与备案运价不一致的问题,部分航线上存在零运价情况。此外,对其中违法情节较为严重的汉堡南美航运公司、金星轮船有限公司等8家班轮公司,交通部水运局约谈了上述公司负责人,责成上述公司认真检讨和全面整改。

  “所谓零运价和负运价,是指国际班轮公司为了抢占市场打起了价格战,给有运输需求的客户开出相当于成本价甚至低于成本价的运价,以恶性杀价扰乱价格市场,妨碍公平竞争”,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去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33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进口10.49万亿元,增长0.6%,专家分析称,这也意味着我国货物进口处贸易和海上航运还拥有着广泛的市场前景,这也是国际班轮宁愿临时打价格战也不愿意放弃市场的原因之一。

  此前有业内人士建议,要解决国际班轮公司的恶性竞价行为,还要通过各大港口联合控制运力投入,调节市场供求关系。但赵坚指出,从市场发展来看,人为地对航运运力进行调控不可持续,还需加强价格监管,制定合理的奖惩体系。对于上述说法,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国际海运市场监管,加大运价备案执行情况检查和处罚力度,维护国际海运市场健康、有序和可持续发展。

  记者查阅发现,我国于2013年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海运条例》中就已经指出,未履行本条例规定的运价备案手续或者未执行备案运价的,由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地方人民政府交通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为交通部进行处罚提供了法律依据。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