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船舶交易周评(2017.2.15)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2-20 10:07:00 上海航运交易所

导读:2月15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上海船舶价格指数为753.45点,环比微涨0.30%。

  综合指数止跌回稳 内河货船成交剧增

  2月15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上海船舶价格指数为753.45点,环比微涨0.30%。其中,国际油轮船价综合指数、国际散货船价综合指数和内河散货船价综合指数分别上涨0.40%、0.38%、1.00%,沿海散货船价综合指数微跌0.85%。

  本周,国际散货船价格呈现振荡盘整态势,5年船龄的灵便型和海岬型散货船价格分别上涨3.39%、0.03%,超灵便型散货船价格下跌1.78%,巴拿马型散货船价格维持稳定。近期,国际散货船1年期期租费率涨多跌少,市场对干散货运输看多增加;加上澳大利亚和印尼等地区受恶劣天气影响,部分运力滞港,可用运力减少;国际干散货运价短期内可能触底反弹,二手散货船价格有止跌回稳可能。本期,二手散货船成交萎缩,共计成交12艘,比上期减少18艘,其中海岬型船成交1艘,卡尔萨姆型散货船成交1艘,巴拿马型散货船成交1艘,超灵便型散货船成交4艘,灵便型散货船成交5艘。

  OPEC原油超预期减产利好,国际原油价格连续上涨,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周一收于56.70美元/桶。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逐年攀升,从能源安全角度出发,国家原油储备步伐仍需提速。2016年,我国原油进口总量达3.81亿吨,同比增长13.6%;2017年1月份,进口量同比增长27.5%,进口金额更是增长近九成。本周,国际油轮船价振荡调整,5年船龄的VLCC、阿芙拉型和成品油轮价格分别上涨0.04%、0.03%、2.80%,苏伊士型和巴拿马型品油轮价格分别下跌1.16%、0.09%。国际油轮1年期期租费率稳中有跌,预计二手油轮船价短期内震荡往复概率较大。本期,国际油轮共计成交8艘,比上期减少10艘,其中阿芙拉型油轮成交2艘,成品油轮成交6艘,其他船型未见成交。

  节后,工厂陆续恢复生产,火电用煤需求增加,沿海煤炭运价稳步上涨,二手沿海散货船价格涨跌不一。本周,5年船龄的沿海1000DWT散货船价格下跌2.09%,5000DWT散货船价格上涨1.31%。目前,国内大型煤企降价促销动力煤,提振下游用煤企业补库需求;南北粮食价格顺畅,粮食贸易成交增加;加上印尼煤炭、镍矿因天气影响出口不畅,内外贸兼营船舶压港严重;沿海散货运输价格延续上涨走势,预计大船船价短期稳中有涨。本周,沿海1000DWT左右的散货船成交2艘,5000DWT左右的散货船成交2艘, 20000DWT左右的散货船成交1艘。

  节后民工陆续返回工地,户外基建开工增多,建材运输需求启动,运费止跌回稳,内河散货船价格涨跌互现。本周,5年船龄的1000DWT、3000DWT散货船价格环比上涨1.45%、3.85%,500DWT、1000DWT散货船价格环比下跌0.62%、0.33%。信贷是决定短期房价的最关键因素,央行明确提出信贷增速过快的银行,可能面临基于宏观审慎评估体系的差别化存款准备金利率的处罚,房地产市场可能迎来拐点,内河运输需求受到影响,内河散货船价格上涨面临较大压力。本周,受成交信息集中报送,以及部分地区船舶个人所有权因政策因素集中变更为集体所有权影响,成交量剧增。本周,内河散货船共计成交144艘,比上周增加31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