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青岛港集团总裁:青岛港盯紧海外码头投资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2-16 9:44:00 经济导报

导读:青岛港在寻找境外码头投资机会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青岛港在寻找境外码头投资机会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青岛港集团总裁成新农近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青岛港今年要在非洲、中东、东南亚寻找新项目,现在正在实质性进一步谈判。

  近两年来,青岛港已经涉足多个海外港口。2015年与中石油战略合作,向缅甸皎漂港原油码头输出技术和管理;去年,携手中远海运入股意大利瓦多利古雷港。

  共同投资海外港口

  谈及国际化,成新农对经济导报记者强调,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港口企业“走出去”带来了大机遇,青岛港这么多年来吸引了很多外来的国际码头运营商,与他们进行合资合作,如世界第一大航运公司马士基等,“而且我们和国内的中远海运、招商局等国际码头运营都有密切合作。”

  “现在,我们正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期,走出去。”成新农说,青岛港去年在意大利合资建设了码头,还为缅甸皎漂港马德岛30万吨级原油码头提供了运营服务管理。

  “我们今年还要在非洲、中东、东南亚寻找一些新的项目。”成新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现在正在实质性进一步谈判。

  就在一个月前,中远海运和青岛港国际达成交易协议,前者将以50亿元战略入股青岛港国际。

  双方表示,将共同投资海外港口码头项目,并同意将合资设立港口码头项目管理公司,就双方商定的中远海运港口在海外和国内的港口码头项目的运营管理业务进行合作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提及的一个合作项目是阿联酋阿布扎比哈里发港的二期集装箱码头项目。此前,中远海运获得了阿布扎比哈里发港口二期集装箱码头35年的特许建设、经营和管理权。

  去年,青岛港携手中远海运入股意大利瓦多利古雷港,并与马士基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运营管理瓦多利古雷港集装箱码头和冷藏码头。

  由门户港到国际枢纽港

  成新农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中国的港口大多是为腹地经济服务的,“我们原来是门户港,而现在要打造一个国际枢纽港。除了满足腹地经济发展以外,还包括大宗商品的贸易等。我们要建设国际航运港、枢纽港。在陆路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整个海铁联运。”青岛港布局的多式联运战略已经取得成效。2016年青岛港海铁联运量同比劲增65%,位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集装箱场站箱量同比翻两番增长。在集装箱方面,得益于山东、青岛外贸经济发展的强劲支撑,青岛港全年增开新航线20条。

  “青岛也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我们要发挥这些优势,让港口由原来的门户到国际枢纽,由量的增长、靠腹地经济拉动,到通过中转贸易多功能集聚,形成吞吐量增长的新动力。”成新农表示。

  日前,青岛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根据该意见,青岛市将在打造现代海运体系、积极发展现代港航服务业、打造绿色安全港航、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四个方面发力,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综合枢纽和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

  正探讨回归A股市场

  今年年初青岛港发布的消息显示,2016年青岛港吞吐量首次突破5亿吨,达到5.0036亿吨,同比增长3.3%,稳居全球第7位,经营绩效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青岛港方面称,干散货方面,在青岛港董家口港区40万吨级矿石码头的支撑下,混矿业务量位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

  液体散货方面,在原油“双权(进口原油使用权和原油进口权)”下放对培育山东外贸新增长极作用开始显现背景下,港口也持续获益。目前,全国共有15家地炼企业获得“双权”,而山东省就有12家。

  原油成为青岛港2016年吞吐量增长的一大亮点。据青岛港方面称,青岛港液体散货吞吐量保持两位数增长,占山东口岸地炼进口原油市场份额的一半。

  此外,去年以来,董家口港区摩科瑞通用码头、45万吨原油码头等6个码头10个泊位正式投产,新增通过能力4500多万吨。未来,预计董家口港原油部分还将进一步提升能力。

  资本市场方面,青岛港欲回归A股。青岛港国际(06198.HK)于去年11月发布公告称,正考虑及探讨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或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以人民币进行买卖公司普通股的可能性。有关建议A股发售的上市辅导登记申请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青岛监管局受理;已委任中信证券作为建议A股发售的上市辅导机构。

  青岛港资本市场办公室主任史秀琴此前曾表示,公司H股价格被低估,希望在内地上市后,通过沪港通机制,实现AH股联动。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