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2017年2月船舶交易周评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2-13 14:28:00 上海航运交易所 

导读:2月8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上海船舶价格指数为751.21点,环比下跌0.24%。

  二手船价以跌为主 内河货船成交增加

  2月8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上海船舶价格指数为751.21点,环比下跌0.24%。其中,国际油轮船价综合指数、国际散货船价综合指数和内河散货船价综合指数分别下跌1.04%、1.12%、0.36%,沿海散货船价综合指数微涨0.36%。

  本周,二手散货船价格以跌为主,5年船龄的灵便型、巴拿马型和海岬型散货船价格分别下跌3.67%、0.51%、1.05%,超灵便型散货船价格微涨0.74%。受中国因素影响,春节期间BDI指数14连跌逼近700点,2月7日收于714点,环比上期大跌17.55%。按照每年时间惯例,目前或将是BDI指数年内低点,2月下旬开启反弹行情,但上涨空间较为有限。从宏观经济基本面来看,前几年运力集中投放市场的情况虽有所改善,新增运力不多,但存放运力的作用不可忽视。而BDI指数在1000点左右徘徊,意味着绝大多数干散货运输企业仍苦苦挣扎在盈亏平衡点之下,二手散货船价格短期下跌概率较大。本期,二手散货船共计成交30艘,比上周增加11艘,其中矿砂船成交4艘,海岬型船成交5艘,卡尔萨姆型散货船成交2艘,超灵便型散货船成交11艘,灵便型散货船成交8艘。

  OPEC原油减产货真价实,但美国活跃钻机增加至2015年10月来之最,美国原油库存和原油产量持续增加,多空因素相互拉锯,原油价格回稳开启“震荡模式”。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周二收于55.05美元/桶,环比上期微跌0.56%。本周,二手油轮船价跌多涨少,5年船龄的苏伊士型、阿芙拉型、巴拿马型和成品油轮价格分别下跌3.15%、2.76%、0.16%、0.02%,VLCC油轮价格微涨0.67%。由于中国春节假期导致租船活动放缓,油轮运价近日出现下跌,预计二手油轮船价短期将在震荡中下跌。本期,受成交数据集中统计影响,国际油轮成交量有所增加,共计成交18艘,比上期增加11艘,其中VLCC油轮成交4艘,苏伊士型油轮成交1艘,阿芙拉型油轮成交2艘,成品油轮成交11艘。

  春节期间,工厂大面积停产休假,工业用电需求疲软,沿海散货运输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运价振荡下跌,二手沿海散货船价格涨跌互现。本周,5年船龄的沿海1000DWT散货船价格上涨1.67%,5000DWT散货船价格下跌1.18%。随着先进产能释放,大型煤炭企业将继续下调长协和现货煤炭销售价格,可能刺激下游用煤企业补库情绪,沿海煤炭运输需求有一波回暖走势,但沿海金属矿石、粮食运输仍旧相对冷清,预计沿海散货船价格短期内下跌压力依然存在。本期,沿海1000DWT左右的散货船成交3艘,其他船型成交无几。

  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收紧,银行放贷缓慢,部分银行相比调控前滞后两个月也未能放款。全国房地产市场处于调控状态,楼市成交基本休眠,内河建材运输需求减少,运价波动下行,散货船价格以跌为主。本周,5年船龄的500DWT、2000DWT、3000DWT散货船价格环比下跌0.56%、0.12%、2.73%,1000DWT散货船价格环比上涨1.81%。受政策因素影响,部分地区船舶个人所有权集中变更为集体所有权,成交量剧增。本周,内河散货船共计成交113艘,比上周增加41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