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上海港年引航艘次突破7万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1-6 10:57:00 中国水运报

导读:统计显示,2016年上海港引航站全年共完成引航任务70032艘次,同比增幅2.36%。

  驻沪记者 白庆虹 通讯员 引宣

  记者1月5日从上海港引航站获悉,该站去年紧扣“安全与服务”的引航工作主线,在融入港口发展新常态中展现了新作为,切实服务和保障港口生产,引航生产平稳有序,引航安全保持稳定,年引航艘次首次突破7万大关,创上海港开埠以来年引航艘次历史新高。

  统计显示,2016年上海港引航站全年共完成引航任务70032艘次,同比增幅2.36%。其中,进口33508艘次,出口33617艘次,移泊2907艘次;集装箱船舶30084艘次,危险品船舶12445艘次,增幅10.01%。引领长度300米以上的超大型船舶7256艘次,增幅9.64%;引领大型国际邮轮955艘次,增幅51.59%。全年无安全上报责任事故,引航安全保持稳定,并连续克服“霸王级”寒潮、“莫兰蒂”和“马勒卡”双台风、以及持续性大雾大风和高温等影响,坚持以技术创新提升效率、以精湛技艺服务港航,高效完成相应疏港任务。

  在推进“阳光引航”方面,该站按照提升效率和服务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引航服务质量,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紧密结合上海港引航的特点,把创新举措贯穿于站年度生产的重点任务之中,着力保障港口生产正常运营、缩短船公司的船舶运营周期、降低港航企业成本。洋山分站持续发挥技术创新引领带动作用,通过技术创新和不断实践,基本实现了洋山港区能见度不良条件下的引航作业常态化实施、超大型集装箱船舶顺水离泊作业的全覆盖,为带动上海本港相关引航技术创新提供了重要参考。

  为加强对危险品船、国际邮轮、军舰等重点船舶引航安全的把控,上海港引航站认真把控船舶代理公司提供的危险品船信息,并严格执行调派规定“因船派人”,加强危险品船引航现场安全监控。为全力以赴支持上海港邮轮经济发展,选派精英引航员执行邮轮引领任务,加强邮轮引航现场监控,在发生能见度不良等恶劣气象情况下,采取引航员随船措施来保障邮轮安全,确保邮轮船期。

  此外,该站还深入推进“E引航”建设,详细分析信息化建设在引航生产管理和引航安全保障等方面的现状和需求,梳理整合各信息系统数据,优化数据访问机制,在各信息系统之间建立针对关键数据集的数据接口,建立引航大数据中心。启动了“引航综合指挥系统”的开发,通过船舶CCTV系统安装、船岸通信(VSAT)的调试、AIS系统的改造等环节工作,与安全监控系统、生产系统、资源管理系统加强数据融合,全面整合岸基资源,优化引航事件处置流程。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