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BDI指数创年内新高!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1-24 8:15:00 同花顺

导读:今年的冬季迎来了一个暖冬,同样的今年冬天航运业也火红了起来,最为喜人的是,BDI指数在近期终于突破1000点,并站在千点以上。

  今年的冬季迎来了一个暖冬,同样的今年冬天航运业也火红了起来,最为喜人的是,BDI指数在近期终于突破1000点,并站在千点以上。业界一般以BDI指数(Baltic Dry Index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包含了航运业的干散货交易量的转变) 作为衡量航运业景气程度标准。BDI最高时的峰值达到接近12000点,而去年跌到了历史最低点290点,现在在1000点左右。虽然已经从底部翻了三倍,但却是最高位的十分之一都不到。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周,随着BDI指数创年内新高,航运板块领涨两市。两周内,航运板块上涨8%,沪深大盘上涨4%,BDI上涨22%。此次航运板块的上涨,主要得力于干散货航运的季节性驱动,以及航运板块较长期的市场低价位,触发资本的流入。干散货航运市场具有明显的周期性特点,其周期波动受经济贸易和航运市场运力的互相影响。有分析人士认为,BDI走强或同全球重回基建等实业投资预期有关。而且各类资源品价格飙升也刺激航运活动。

  航运行业市场调查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国际航运需求仍将在一段时期内继续保持温和增长态势,但运力的过剩局面在短期内却难有根本性改变,航运市场低位波动的态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上海航交所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随着铁矿石价格不断攀升,中国与澳大利亚、巴西之间的铁矿石船运价格对BDI指数的影响较大。近期,中国对进口煤炭、粮食的需求增多,则带动了相关船型的运价。中国进口干散货运输市场多数航线平均租金、运价都高于上年同期。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近期中国进出口数据的改善以及航运旺季的到来,远洋运输相关企业盈利能力有望继续改善。

  尽管许多实业者认为航运业的繁荣到来尚需时日,但也无需悲观。老师认为行业的最低点已经过去。从行业的基本面来看,全球90%以上的贸易需要通过海上运输,其单位运输成本最低的优势依然存在并且在持续降低,而航运资产的非杠杆投资收益比其他实物资产都要高,并且,在如今的低利率环境下,航运资产是少数没有增值的实物资产,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另外受产能过剩影响,航运业进入了破产和重组整合阶段。例如中远、中海两大国内海运集团的重组;中外运长航集团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法国达飞收购东方海皇;赫伯罗特收购阿拉伯联合轮船等一系列兼并重组在全球展开。受到重组影响很可能未来也会有一波上涨行情

  目前A股主要的几家航运公司,中远海控(601919)从事集装箱运输和码头运营,受益于集运业结构性复苏;中远海特(600428)市值最小,从事机械设备等特种货物运输,受益于“一带一路”;招商轮船(601872)和中远海能(600026)主要从事油运,其中招商轮船还有少量干散货运力;宁波海运(600798)主要从事沿海煤炭运输,受益于沿海运价上涨。

  最后上述几家公司均是在底部横盘震荡,现在介入安全边际较高,而且航运是周期性的行业,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行业的破产重组,航运船舶供给的减少,相信航运行业很可能也会迎来一波价格上涨,带动行业景气从而使上市公司扭亏为盈。而目前在以上个股均处于低位的时候介入,安全边际很高,而未来上涨空间也不少,所以老师的操作建议就是逢低吸纳,定期投资,提前布局。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