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国修船4S体系渐成型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1-19 10:44:00 航运交易公报

导读:相对航运和造船业的萧瑟凄凉,修船业发展可谓骄阳似火,经历了2015年和2016年的良性发展后,今年的修船市场备受期待。

  记者 贾天琼

  《中国修船价格指引(2016版)》两个月的试运行阶段结束,1月7日起在全行业推广实施。

  相对航运和造船业的萧瑟凄凉,修船业发展可谓骄阳似火,经历了2015年和2016年的良性发展后,今年的修船市场备受期待。此种背景下,中国修船企业着力构建更加规范、健康的市场。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船协)发布的《中国修船价格指引(2016版)》(俗称“红本”)于去年10月底发行,同时电子版报价软件V1.0也正式发布。

  《中国修船价格指引(2016版)》两个月的试运行阶段已结束,1月7日起在全行业推广实施。与此同时,《船舶修理价格表(2001版)》(俗称“绿本”)自然废止,国内各部门、各行业主管部门以往制订和使用的各类行业修船价格本,在国际贸易、海事仲裁、司法诉讼、保险理赔和环保安全违规违法制裁等相关事项上,已不再具有代表行业的效力。各修船企业的价格标准将仅限于企业自身的经营需要。此外,中国船协于日前发文,希望各单位积极推行《中国修船价格指引(2016版)》。

  修船价格表换档

  1月9日,《中国修船价格指引(2016版)》行业媒体座谈会于上海召开。中国船协副秘书长、修船分会秘书长李正建对《中国修船价格指引(2016版)》作出详细解读。

  据介绍,《中国修船价格指引(2016版)》发布前,中国的修船企业普遍使用中船总92黄本、96蓝本价格本作为参考,但由于时间太久,已很难适应当前的修船市场。中国船协于2000年修编《船舶修理价格表(2001版)》,因市场不景气,大部分修船企业并没有推广应用。此后15年来,一直没有新的价格本,为适应市场的需求,《中国修船价格指引2016版》应运而生。

  资料显示,《中国修船价格指引(2016版)》是在《船舶修理价格表(2001版)》的基础上,覆盖十多年来的船舶大型化和新船型新工艺,充分反映近年来国家安全环保政策对修船业的要求,并对未来探索建立修船价格与资源价格的联动机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李正建强调,《中国修船价格指引(2016版)》旨在完善大型船舶规格,填补新船型空白,反映安全环保投入,形成劳动力、材料等随行就市的机制,进一步体现中国修船行业“优质优价”的经营策略。

  据悉,按照行业约定,《中国修船价格指引(2016版)》计价货币为人民币,以外币计价的业务,可按中间汇率,利用电子版实施自动转换。在修船实务中,因修船企业所在地区的物价和劳动力成本不同,根据市场供求关系,修船企业将进行企业定价决策的调整。其中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修船价格指引(2016版)》仅适用于1000注册总吨以上(含1000注册总吨)运输船舶及渔船的修理,1000注册总吨以下运输船舶及渔船的修理可参照执行,其他特种船舶的修理不属本价格表范围。

  与此同时,去年年底,《中国修船质量标准》公开发布,为世界上首个对修船质量要求实现全覆盖的国家级标准。该标准既满足油轮、散货船、集装箱船等常规船舶的修理质量要求,也满足大型油轮、大型集装箱船、液化气船、化学品船、滚装船等高技术船舶的修理质量要求。

  李正建向《航运交易公报》记者表示,此次发布的《中国修船价格指引(2016版)》以《中国修船质量标准》为依据,体现中国修船的“优质优价”,立足于保护客户利益和有序竞争。业内有理由相信,两者相辅相成,将为建立中国修船4S体系奠定重要基础。

  此外,《中国修船价格指引(2016版)》还充分吸收船厂、船东、船级社等相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是国内修船企业定价决策的指导性文件,同时也为国际船东、船公司了解中国修船行情提供了权威数据,还将为海事仲裁、保险理赔等提供合理的公估标准。

  修船市场压力犹存

  2015年,在航运市场持续萧条、国际船市低位震荡的背景下,修船市场需求出现反弹,加之供给能力的调整,修船利润得以增长。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船舶修理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7.4 亿元,同比微降 0.1%;实现利润总额10.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除常规修理任务外,骨干修船企业技术能力不断提升,承接了不少高端改装工程。

  去年,修船市场常规修理订单有所减少,环保改装需求虽有增加,但节能改装的需求下降。去年前10月,全国规模以上船舶修理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亿元,远不及2015年的“井喷”行情。

  “绿色修船”已成为国际修船市场的最大关注点,去年9月8日,芬兰批准《压载水管理公约》,使缔约国达到52个,总商船吨位达到35.1441%,从而使该公约将于今年9月8日开始生效。对《压载水管理公约》临近生效的预期,使很多船东将本应在去年修理的船舶提前至2015年进坞,以规避在法定检验期内强制安装压载水处理系统的要求,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2015年修船市场的火爆和2016年需求的透支。但伴随着各项环保法规的推进,相关修船、改装业务需求依旧存在。

  李正建援引《2016—2020年全球修船市场报告》数据称,2015年全球修船市场实现价值约250亿美元,中国作为修船大国,承接了70%的修船工程量,但价值仅占25%,这就要求中国修船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

  总体来看,中国修船业产能依然过大,同时,面临着高端修船技术和服务能力不足等深层次矛盾,修船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依然繁重。有数据显示,中国33家规模以上企业拥有76座船坞(不包括舟山地区5家较大企业),坞容量1300万DWT,其中14座船坞坞宽超过70米。根据测算,全球修船市场一半以上的业务在中国完成才能满足如此巨大的修船产能。

  对此,中国船协修船分会建议,应继续鼓励兼并重组,限制低端修船产能,支持绿色修船的投融资;修船应先于造船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国际产能合作,扎实做好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规划布局。

  日前,中远海运系装备制造板块——中远海运重工正式成立,深刻影响着中国乃至全球修船产业格局。2015年,中远海运重工旗下中远船务、中海工业修船产值分别达到30亿元和13亿元,合计产值占中国修船企业“斯佩克”组织总产值的1/4。在修船领域,中远海运重工对上海地区修船企业(中海长兴船厂、上海中远船务、立新船厂)实施搬迁、整合,淘汰3万吨及以下船坞3座,新造或改造30万吨浮船坞1座。同时将上海中远船务海工模块建造业务整体迁移至中海长兴船厂,广东地区修船企业(广东中远船务、菠萝庙船厂)的修船业务也将进行整合。

  此外,中国船协修船分会还协同上海航运交易所研发《中国修船指数》,探索大数据下的行业服务模式,进一步规范中国修船市场程序。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