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集装箱船租赁成细分资产新宠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1-18 9:38:00 一财网

导读:在国内面临“资产荒”的当下,集装箱船舶租赁领域,正不断引起国际顶级投资机构的关注,成为细分资产的新宠。

  在国内面临“资产荒”的当下,集装箱船舶租赁领域,正不断引起国际顶级投资机构的关注,成为细分资产的新宠。

  近日,中国民生投资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中民金融在北京发布集装箱船舶租赁白皮书。

  集装箱航运业是航运业中较新的分支之一,是一种按照规定时间和航路,以集装箱为载体通过水路运输成品、半成品和部分大宗商品的服务。集装箱航运的发展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贸易的兴起,第一批集装箱货物出现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

  如今,从新兴市场运输到发达国家的消费品中超过90% 通过集装箱运输。在全球化的浪潮下,世界各国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专注于自身擅长领域,这促进了世界制造业的分工与合作,特别是发达地区把制造业转移至发展中地区,将制造业进行外包。

  白皮书显示,历史上,集装箱航运市场的发展速度高于全球GDP的平均增速。1980-2008年集装箱贸易增长速度为同期GDP增长速度的2.7倍。不过,近年集装箱贸易增长速度已跌至同期GDP增长速度的1倍甚或更低。

  这其中的原因在于,白皮书提到,制造业外包暂已饱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运力过剩等周期性原因,集装箱航运业现在可能正处于历史上最艰难的阶段,大多数集装箱班轮公司在过去的七年中有六年处于亏损状态。集装箱运价指数已在底点徘徊五年。

  不过,白皮书认为,随着行业整合出清、新船订单减少和旧船拆解增加,以及特朗普政府或为航运业带来的惊喜,相信集装箱航运业会在三年内走出低谷。当前行业底部已经形成,资产具备长线升值潜力。

  集装箱船租赁是集装箱航运价值链中重要的一部分。其商业模式是,非经营船东,即集装箱船租赁公司,先买下船只,然后将整条船出租给集装箱班轮公司运营,按照船体规模和时间收取船租。

  白皮书将集装箱船租赁视为一种可为投资者提供可观回报潜力的另类投资。其资产特征包括,全球化资产,具有高流动性,且易于搬迁,不受一个公司所在地区的客观经济条件约束。与国内投资者现有的投资产品组合有互补性,而且集装箱船属于纯美元资产,不会受到汇率波动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集装箱航运市场受到国际贸易波动的影响,是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的晴雨表,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会产生剧烈波动。据统计,集装箱船资产价格在行业景气和不景气的年份可以相差数倍,波动幅度远大于其他另类投资的资产。白皮书认为,如果未来全球经济整体复苏,意味着集装箱船资产可以得到数倍于当前价格的反弹,因而在经济周期低点投资航运业可以得到相比于其他行业更丰厚的回报。

  白皮书认为,未来租赁需求增长或将高于货量增长。全球目前约半数规模的集装箱船队由租赁公司拥有。相对自有船,租赁船的占比经多年增长已成班轮公司主要运力来源。现阶段班轮公司资金紧张,资本支出受限,预计未来将更多地采取租赁的方式去取得其运营所需的船舶。其中,相比班轮公司,租赁公司的租金收入一般通过3至10年的长期合约锁定,现金流更稳定,盈利能力更强。在当前艰难的航运环境下,租赁行业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同时租赁公司依靠其稳定的现金流,有更强的融资能力,租赁船的占比近年再现增长。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