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船舶交易周评(2017.1.11)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1-16 9:32:00 上海航运交易所

导读:1月11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上海船舶价格指数为760.37点,环比下跌1.43%。

  综合指数小幅下降 国际货船成交活跃

  1月11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上海船舶价格指数为760.37点,环比下跌1.43%。其中,国际油轮船价综合指数、沿海散货船价综合指数和内河散货船价综合指数分别下跌0.82%、1.77%、2.43%,国际散货船价综合指数上涨2.23%。

  本周,二手散货船价格以涨为主,5年船龄的灵便型、超灵便型和海岬型散货船价格分别上涨4.61%、6.66%、0.06%,巴拿马型散货船价格下跌1.75%。BDI指数1月10日收于926点,比上期下跌2.83%。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近日表示,干散货运输市场的复苏程度取决于船东拆解老旧船的速度,2016年下半年较低的拆船量十分令人担忧,这并不能促进散运市场发展。受航运市场低迷影响,船东还贷压力增加,不得不“忍痛”出售船队,二手散货船价格已经创下历史新低,似乎对投资者很有吸引力,但时间会对这些投资进行最终评判。本周,二手散货船共计成交19艘,其中卡尔萨姆型散货船成交1艘,巴拿马型散货船成交5艘,超灵便型散货船成交5艘,灵便型散货船成交8艘。

  OPEC减产状况百出,伊朗出口量增加为减产协议带来了不稳定因素,伊拉克出口量创新高再度令减产现状雪上加霜。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一度冲高至57.10美元/桶后掉头回跌,周二收于53.64美元/桶,环比下跌3.30%。本周,二手油轮船价振荡盘整,5年船龄的巴拿马型、阿芙拉型和苏伊士型油轮价格分别下跌0.86%、0.01%、4.02%,VLCC和成品油轮价格分别上涨0.04%、1.11%。近期,国际油轮1年期期租费率基本平稳,即期市场运价小幅下跌,运输需求货少船多,油轮运价可能延续下跌态势,预计二手油轮船价短期内波动回调。本周,国际油轮成交增加,共计成交13艘,其中VLCC油轮成交4艘,苏伊士型油轮成交4艘,成品油轮成交5艘。

  受春节假期临近和煤价下跌影响,部分煤矿主动停产放假,煤炭发运量回落;国内冷空气频繁,火电厂日均耗煤回升,火电厂有补库需求,动力煤价格短期内止跌走稳;沿海运价在振荡中下探,二手散货船价格跌多涨少。本周,5年船龄的沿海1000DWT散货船价格上涨0.65%,5000DWT散货船价格下跌5.62%。2016年的动力煤价格大涨得益于“供给侧改革”导致的供需“错配”,随着先进产能的释放,动力煤价格仍有下跌空间,下游用煤企业看空心态难以消散,采购需求有限;钢材市场和粮食市场进入淡季,运输需求冷清,沿海散货运价在振荡中下行,预计沿海散货船价格短期内下跌压力依然存在。本周,沿海散货船成交增加,其中1000DWT左右的散货船成交7艘,5000DWT左右的散货船成交1艘。

  受国内房地产调控影响,房地产金融银根收紧,部分“类住宅”项目被整顿,新增基建项目减少。内河建材运输需求有所下滑,运价稳中有降,内河散货船价格以跌为主。本周,5年船龄的500DWT、1000DWT散货船价格环比下跌6.25%、3.17%,2000DWT、3000DWT散货船价格维持稳定。本周,内河散货船成交量回落,共计成交47艘,比上周减少13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