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四方五港”格局已成 海南港口整合稳步推进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9-30 9:31:00 海南日报

导读: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海南省已形成北有海口港,西有洋浦港、八所港,南有三亚港,东有清澜港的“四方五港”格局。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海南省已形成北有海口港,西有洋浦港、八所港,南有三亚港,东有清澜港的“四方五港”格局。而在“一带一路”、“海洋强国”、“南海开发”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下,海南省委、海南省政府以“多规合一”为契机,以“港产城一体化”发展为理念,以全省港口“一盘棋”统筹发展为思路,谋划对全省港口资源进行整合。

  目前,海南省各个港口功能定位已较为明确,其中海口港包括秀英港区、新海港区、马村港区3个港区。

  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全省各港口已拥有生产性泊位122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50个,当年完成货物吞吐总量15357万吨,其中外贸296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8.4%、14.2%。

  早在2005年,海南省就组建了新的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对秀英港、新港、马村港三港实行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称海口港。三港合一后,海南港航控股迅速做大做强,成为环北部湾首家年吞吐量破百万标箱的港口;此后海峡股份顺利上市,提高了国有资产整体质量和收益。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说,海口港是海南省目前最大的港口,一直以来是海南进出货物、旅客的主要通道和对外交往的重要口岸,也是琼州海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海南省委海南省政府的要求,海南省将以大战略、大视野、大规划、大举措推动新海港区建设,使之成为过海公路及铁路轮渡的主通道,同时注重港城一体化,将港区打造成城市的一大亮点。

  海口港的整合还只是牛刀小试,全省“四方五港”的整合正在积极酝酿中。

  经过建省办经济特区多年来开发建设,海南省港口取得了长足发展,形成了一定规模,但与第三代、第四代现代化港口差距仍甚远,港口发展“散、乱、弱、小、低”的总体格局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缺乏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近年来,为做大做强港口企业,增强港口竞争力,全国各大港口先后开展了港口资源整合工作,2015年11月,交通运输部提出将着力推进区域港口发展一体化进程,这意味着港口一体化战略由地区上升至国家层面。未来在政策支持、中央统筹之下,区域内港口整合将掀起一轮新高潮。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