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北方港口持续低库存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9-26 9:29:00 中国水运报

导读:进入九月份,尽管天气转凉,电厂负荷下降,沿海六大电厂合计日耗降至55—57万吨,但同比去年同期还有2—3万吨的增加。

  煤价上涨趋缓

  大伟

  进入九月份,尽管天气转凉,电厂负荷下降,沿海六大电厂合计日耗降至55—57万吨,但同比去年同期还有2—3万吨的增加。实际上,下游采购欲望并没有降低多少。截至9月23日,在秦皇岛港下锚的煤船为42艘,与用煤旺季时相比变化不大;而黄骅港下锚船为87艘,与夏季用煤旺季时相比出现13艘左右的减少;国投京唐港和国投曹妃甸港下锚船数量分别为3艘和8艘,较旺季相比出现大幅减少。

  受煤炭去产能影响,煤炭供给仍然严重短缺,铁路进车保持低位,设计堆存能力达2700万吨的环渤海五港(秦皇岛、京唐港、国投京唐港、国投曹妃甸、曹妃甸煤二期)场存处于低位。截至23日,以上五港合计存煤只有801万吨,继续保持低位。其中,秦皇岛港存煤279万吨,继续位于300万吨以下水平。

  煤价方面,在稳定煤价政策出台后,坑口煤价并没有停止涨价步伐,部分煤矿上涨了10—20元/吨。受中秋节影响,港口方面,市场整体成交量偏少,交易不活跃,各港口库存持续低位。在产地煤价持续上涨和冬储补库存行情的支撑下,到港拉煤船舶不少,拉动下水煤价格继续保持上涨态势;在秦皇岛港,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低硫动力煤实际交易价已经达到570元/吨。9、10月份,正值用煤淡季,电厂耗煤减少,加之部分大矿增产名单已出炉,贸易商和终端用户对后续市场走势和价格走向持观望态度。

  为解决货源减少、发运量下降的问题,大秦铁路和配套港口加强了与大秦、巴准沿线发煤企业联系,新开发山西、内蒙古等地多个规模煤企,努力增加新煤矿加盟,增加优质煤种进港,并协助用户办理各项进港手续,部分煤企有意向增加下水煤销售和运输。此外,路港双方也加强了与同煤、神华等老牌煤企的联系和沟通,增加煤炭调进,并解决煤企发运、中转等方面的困难。鉴于煤炭供应偏紧态势难改及煤价上涨预期犹存,多数电厂仍将适度补库,部分电厂提前进行冬储采购,后续船舶数量保持一定水平。

  9月份上中旬,沿海煤炭供需依然保持平衡,港口存煤稳定;预计9月底后,南方气温下降用电量减少,北方港口存煤将出现缓慢增加,煤价将出现涨势趋缓现象。

  尽管煤矿释放产能使供给增加需要持续一段时间,但短期内卖方市场格局并未改变,拉动港口煤价继续上涨。9月份,尽管正值用煤淡季,但部分存煤数量较低的电厂依然在积极采购。据可靠消息,今年大秦线检修将于国庆节后展开,为期20—25天。根据往年铁路检修期间的进车数量和影响程度,预计此次大秦线检修对港口运输和下游需求影响不大,但会加剧紧张气氛,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支撑煤价继续上涨。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